吃不下饭怎么办

2014年04月29日07:58  《生命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天气炎热,许多人抱怨吃不下饭。还有些大病初愈的人,急需进补却食欲不佳,更是着急。这时候,正确的中医食疗就能帮上忙。

  首先,要保证肠胃消化功能良好。其次,中医讲究食物性味。如人参、桂圆、羊肉属于偏热性的食物,虽然滋补,但吃不多。配以砂仁、佛手等,能解油腻、开胃,效果显著。

  再次,“软坚”食物能对抗肿瘤等“硬物”。胃口不好时,“软坚”食物也能开胃、助消化。最常见的就是芋头,甜咸、蒸炒都可以。菱角、荸荠以及蘑菇、香菇等菌类,有提高免疫力的作用,也是不错的选择。再推荐一个老少咸宜的食谱:菱角丝瓜。用嫩菱角,加上丝瓜和鸡蛋同炒,清热开胃,营养价值丰富。

  最后,有些重病患者最大的痛苦,就是呕吐、食不知味。这会进一步影响食欲。给大家推荐几个食疗方子,价格低廉,收效显著。如用生姜片加带着白络的橘皮泡茶喝,止吐、开胃、助消化;炒焦的大麦芳香开胃,和鸡肫、大米煮粥,非常适合夏季;西红柿有抗癌作用,口味酸甜,加上鸡蛋一起煮汤,能极大地提高食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