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有5大症状

2014年05月06日07:16  家庭医生在线   收藏本文     

  怎么吃都吃不胖的人一贯是被美眉们羡慕的对象,多少人梦寐以求,既希望能多吃满足口舌之欲,又没有身材走形的担忧。但是专家告诉我们,这种人除了遗传等一些因素所导致的外,还有可能是患上了疾病了,比如肝癌。进行性消瘦是肝癌早期常见的临床症状之一,因此对于出现不明原因的消瘦时应警惕肝癌的发生。

  那么,肝癌为什么会消瘦?

  1、肝癌时肝功能较差,其代谢、解毒功能也相对降低,从而影响机体摄入脂肪、糖、蛋白等物质的正常消化与吸收,以致机体出现代谢功能紊乱、营养吸收障碍、机体能量不足的现象,从而诱发消瘦、乏力的症状,严重者还会出现恶病质。

  2、肝癌时肝细胞受到严重损害,导致肝功能整体下降,除因代谢功能降低导致机体代谢障碍而诱发消瘦乏力症状外,还由于肝脏不能正常发挥解毒功能,不能及时灭活摄入的食物中所含的某些毒素,从而影响食物的正常消化和吸收,当机体摄入的营养及能量不足时,就出现消瘦的症状。

  3、肝癌时癌组织坏死释放出的有毒物质,不但加重肝脏负担,还影响机体的正常消化、吸收功能,以致机体营养、能量不足而诱发消瘦的症状。

  肝癌有哪些症状?

  1、消瘦、乏力

  这种症状常出现于肝癌的中晚期。可能是肿瘤代谢产物引起机体生化代谢改变,进食减少,严重时出现恶病质。

  2、肝区疼痛

  疼痛多位于右胁肋部或剑突下,初起多呈间歇性或持续性钝痛或刺痛。疼痛可时轻时重或一段时间内自行缓解,甚或消失。如肿瘤位于肝右叶膈顶部,则疼痛常可放射到右肩或右背部;如肿瘤位于肝左叶则较早出现中上腹胀痛;当肿瘤位于肝右叶实质某些部位时,一般很少出现疼痛。

  3、发烧

  肝癌所致发热一般在37.5'C~38℃左右,偶可达39℃以上,呈不规则热型,多不伴寒战,午后发热较常见,有时也可见弛张型高热,发热可因肿瘤坏死或其代谢产物引起。

  4、消化道症状

  常表现为胃纳减退、饭后上腹饱胀,甚或恶心、呕吐或腹泻。按胃肠炎治疗效果不明显或不能根治,并有肝区闷痛,逐渐消瘦者。

  5、其他症状

  有肝炎肝硬化背影或肿瘤浸润性生长致肝脏功能失代偿者可有出血倾向,如鼻出血、牙龈及皮下淤斑等;也可出现低蛋白血症,致水肿、腹水、腹胀等。

  另外,一旦发生的肝癌,一定要注意日常的饮食,好的饮食有助治疗,差的饮食则会加重病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