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便秘用三招

2014年05月07日10:34  《生命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对于老年朋友来说,便秘可是一个大麻烦,别看它不会给人带来多大困扰,但很多时候,它是诱发重大疾病的幕后黑手。

  大便在肠道里长期堆积,就会不断产生各种毒气、毒素,从而使人食欲变差、睡不着觉、心中烦躁不安。这些毒素被肠道反复吸收,然后通过血液循环到达身体的每个部位。因此,很多经常便秘的人会出现面色发灰、发暗,皮肤粗糙、毛孔粗大,长黄褐斑、青春痘、小皱纹,浑身没劲儿,心烦等症状。对于高血压冠心病朋友来说,便秘十分危险。在排便时突发脑血管意外的患者,多半患有便秘。另外,这些陈旧的大便还会压迫肠壁,使肠黏膜受伤,造成肠蠕动变慢,进而诱发习惯性便秘和顽固性便秘。对于治疗老年习惯性便秘,我有几个效果不错的方法,大家不妨一试。

  1.大黄6克,麻油20毫升。先将大黄研成末,与麻油和匀,以温开水冲服,每日1剂。这个方子具有顺气行滞的作用,对于有欲便不得、肋腹胀痛、嗳气频作、便少等症状的人来说,效果非常不错。

  2.摩腹。闭上眼睛仰卧于床上,用右手或双手叠加按于腹部,按顺时针方向做环形而有节律的抚摸,力量要适度,动作要流畅,每次持续3~5分钟即可。按的时候最好穿没有扣子的衣服。

  3.推肋部。仰卧于床上,闭上眼睛,两手掌放在体侧,然后用掌根从上向下推两侧肋部,反复做1分钟。

  当我们心中有恐惧、悲伤、忧虑等情绪的时候,胸口就会堵得慌,这是因为气血在这里堵住了,所以就会出现便秘。这时,多按摩腹部,或者是推推肋部,就能把这里的浊气推散掉。

  这几个方法效果很好。有一次,我下乡到山村去义诊,碰到六七位便秘的老人,由于那儿地方偏远,他们买药都非常困难,我就教了他们这几种方法。隔了三个月,我又到这个村子去义诊,几个老人都反映说,他们的便秘已经完全好了。现在,他们仍然每天都坚持摩腹、推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