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养肝必做三操

2014年05月08日07:19  舜网-当代健康报   收藏本文     

  “养肝功”不仅有吐故纳新、行气活血、通畅经络、激发肝脏功能等作用,且可治疗因春季肝虚火旺而引起的食欲不振、消化不良、两眼干涩、头晕目眩等症状。“养肝功”的具体做法如下:

  1.面朝东站立,两脚自然分开,与肩同宽,两膝微屈,头正颈直,含胸收腹,直腰挺背。两手臂自然下垂,两腋虚空,肘微屈,两手掌轻靠于大腿外侧。全身放松,两眼睁开,平视前方。

  2.采用腹式呼吸,呼气时收腹、提肛,用鼻吸气,用口呼气。两手缓缓上提(掌心向上),经腰上肩,过头顶后,两手重叠,右手掌覆在左手掌上,掌心向里,轻压在枕后,头慢慢转向右侧,微向右上方仰起,上半身随之稍微向右侧转,转动过程中慢慢吸气,待转至右侧,头仰定,两目怒睁,用力呼气,同时发出“嘘”字音。头慢慢转向左侧,微向左上方仰起,上半身随之稍向左侧转,转动过程中慢慢吸气,待转至左侧,头仰定,两目怒睁,用力呼气,同时发出“嘘”字音。如此左右反复做三遍,手落回体侧。

  3.两唇轻合,舌抵上腭,上下齿轻轻相叩36次。口中生津,用力猛咽下去。

  春夏天宜常练养肝功,每天早晚最好各练一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