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类症状或是直肠癌

2014年05月19日16:42  家庭医生在线   收藏本文     

  直肠癌是目前最常见的一类消化系统癌症,很多饮食不健康、作息不规律的人群是直肠癌高发人群。直肠癌早期发现治疗预后效果良好,尽管大肠癌的发展较为缓慢,早期往往无明显症状,然而,只需我们提高警惕,就可以尽早发现它的蛛丝马迹。大肠癌的危险信号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大便习惯改变:长期反复或交替便频、腹泄、便秘,里急后重,肛门坠胀不适等,假若药物疗效欠佳,一定要到医院进行进一步的全面检查,以排除肠癌的可能。

  2、便血:由于肿瘤破溃,大便会出现带血现象,最容易被粗心的病人误认为是“痔疮”。

  3、大便性状改变:倘若在一段时间内突然出现的大便变细(如铅笔状,羊粪状)、有凹槽等现象,大多提示肠道有异常改变,需要及时诊治。

  4、腹痛:随着腹胀、腹部不适的加重,渐渐会出现阵发性腹痛,排便困难,肠梗阻是肿瘤的晚期表现,说明肿瘤已经占据大多数肠管,服用常规泻药不起作用。对于长期腹痛的病人可以考虑肠镜检查,排除占位性病变后再给予对症处理。

  5、贫血消瘦:贫血、消瘦的出现多是肿瘤长期消耗的结局,多提示预后不良。

  实际上,从大肠癌病人出现不适到确诊,一般需要5-15个月左右,几乎所有的病人都会有初期被自己或医生诊断为痔疮、肠炎、蛔虫症、胃病等经历。虽然引起误诊的因素众多,但是通过肠镜等专业的检查手段很容易早期确诊。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