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胃药喝多少水最好

2014年05月22日09:26  《生命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专家小传

  张姮,武汉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擅长炎症和功能性胃肠病、慢性腹泻的诊治

  一般来说,服药需要多喝水,这不仅能帮助送服药物,有利于药物溶解吸收,还能减少某些药物的副作用。不过,在服用某些胃药时,不宜喝太多水。

  胃黏膜保护剂硫糖铝(如硫糖铝片)、氢氧化铝(如胃舒平)、枸橼酸铋(如丽珠得乐)、铝碳酸镁(如达喜)等进入胃内后能迅速崩解,变成很多不溶解的细小颗粒,迅速覆盖在胃黏膜及病损表面,形成一层保护性薄膜,使局部不再受到胃酸、消化酶、药物等的侵袭,起到隔离作用。这类药物能促使黏膜细胞分泌黏液、碱性离子、前列腺素等保护性物质,有助于胃黏膜的上皮修复。硫糖铝、氢氧化铝、铝碳酸镁等药物还能中和胃酸,提高胃内的pH值(酸碱度),减少胃酸对胃黏膜的刺激。

  服用胃黏膜保护剂时,只需要用一两口水把药片送服下去即可,半小时内也不要喝太多水。这是因为短时间内大量喝水,会把刚刚形成的药物保护膜冲掉,使其保护作用减弱。黏膜保护剂的咀嚼片可以嚼碎吞服后,喝少量水送服。如果想喝水,应在服药半小时后,等保护膜稳定或达到药物作用时间,再适量饮用。

  此外,服用硫糖铝、铝碳酸镁等药物时,为了保证保护膜能充分起效,最好安静地躺10~15分钟。这样既能够减慢药物的排空速度,延长药膜保护的时间,又能减轻对胃黏膜的刺激,提高疗效。如果服药后长时间站立,药物可能与黏膜表面接触的时间较短,不能充分发挥作用。胃底后壁溃疡时服药后可仰卧,胃体后侧壁溃疡服药后可选择左侧卧位。

  需要提醒的是,胃黏膜保护剂有吸收水分的作用,同时药物与肠道内的食物残渣结合易形成不溶性的固体,形成坚硬的粪便,长期服用会引起便秘。因此,在服这类药1~2小时后,还是建议适量饮水。在服药期间,可以多吃一些粗纤维食物,如青菜、麦片等,促进排便。如果出现便秘,要及时咨询药师或医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