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摆脱腹泻困扰

2014年05月22日14:29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摆脱腹泻的困扰

  一 治疗腹泻的误区

  误区一:腹泻就是炎症,该吃消炎药

  许多患者一有腹泻,不管三七二十一,就吃消炎药,其实这种做法是不对的。使用抗生素有严格的规定,生活中我们遇到的绝大多数腹泻不需要服用抗生素。例如,我们生活中常见的由于食用辛辣、油腻、生冷食物,吹风着凉引发的腹泻并不是由细菌感染引起的,此种情况属于非感染性腹泻,可以选用含有地锦草、黄毛耳草等成份的中草类药物进行止泻。

  误区二:吃止痛药缓解腹泻疼痛

  服用止痛药虽然会把腹痛症状止住,但会掩盖或加重病情,阻碍肠道蠕动。要是阑尾炎,上吐下泻,一旦吃了止痛药,掩盖病情,可能会导致穿孔或更严重的问题。

  误区三:严重时吃药,缓解时就停

  少数腹泻患者常依症状服药,即腹泻重时多服药,腹泻轻时少服药,稍有好转就停药。这样做很容易造成治疗不彻底而使腹泻复发,甚至转为慢性腹泻,给治疗带来困难。因为吃药后腹泻止住,只是急性炎症消退,胃肠功能尚未恢复。胃肠道功能恢复需3~5天时间,所以千万不要腹泻止就停药,要等症状都好了,不拉肚子,大便也正常后2~3天再停药。如果是感染性腹泻,一定要在大便培养细菌转阴以后才能停药。

  误区四:急于求成,频繁换药

  一些腹泻患者治病心切,用药1~2天后不见好转,就急于更换其他药物。其实,任何药物发挥作用都需要一个过程,如果不按规定的疗程用药,当然达不到效果。再则频繁更换药物,易使机体产生耐药性,反而造成不良后果。

  误区五:腹泻时多喝水,补充丢失的水分

  腹泻时,补充水分是必要的,但有原则,应补充含有电解质和营养成分的水。不能喝白开水,因为单纯大量补充水,容易导致水中毒,甚至出现肾功能不全和肾衰竭。可以口服盐液,将一千毫升水加一平勺的盐,加四满勺白糖;或将500毫升的米汤,加上1.5~2克的盐,这样补水的同时,又补充身体所需要的电解质。如果脱水比较严重,比如伴有头晕、皮肤干燥等,则必须去医院打点滴补液。

  需要提醒的是:很多腹泻患者常常食欲不好,吃得很少,一旦腹泻后身体恢复了,就吃得很多,这种做法是不对的,腹泻病人一定要坚持规律进食。腹泻病人的消化功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坚持规律进食对维持消化道的功能很有好处。

  二 腹泻患者的生活起居

  (1)寻找引起腹泻的原因,尽力避免之。 

  (2)情绪安定,有利于肠胃功能的调整。 

  (3)饮食宜易消化、少渣宰,并忌食生冷食物。 

  (4)忌吃生大蒜。大蒜的辛辣会刺激肠壁,加剧腹泻。 

  (5)红枣、淮山药、栗子、扁豆、糯米、莲子肉有健脾厚肠止泻作用,不妨多吃 

  点。苹果能止泻,煮熟后也可多吃。 

  (6)减少房事,使脾肾精气得以滋养。 

  三 腹泻患者的饮食

  腹泻期间的进食原则:腹泻初期,最好吃一些流食,比如浓米汤、稀藕粉、杏仁霜、去油肉汤、淡茶、过滤后的果汁等;情况好转后再吃一些半流食,如挂面、面片、白米粥、蒸蛋羹等。但是,不要喝牛奶。因为牛奶虽不含食物纤维,但能在肠道中增加残渣,让病情加重。另外,还要注意少食多餐;食物温度也不宜过冷,否则会引起肠蠕动。 

  如果是慢性腹泻,持续的时间较长,会造成身体中一定的营养损失。因此,最好选择既能补充营养,对肠道刺激又小的食物。常见的有谷类:粥、稀饭、发面蒸食、面包、软面条、面片等;蛋类:除煎蛋外,其他做法均可;肉类:嫩瘦肉、鸡、鱼、虾,最好做得软、烂一些;豆类:豆浆、豆腐;蔬菜类:含纤维低的蔬菜,如去皮胡萝卜、土豆、南瓜、冬瓜、茄子、丝瓜等,但记住,一定要做熟了再吃;甜点心:饼干、藕粉、蛋糕等。 

  腹泻的时候,有些食物最好别吃。比如各种粗粮、老玉米、坚果;生的蔬菜水果。有人认为,越是拉肚子越要吃一些容易消化的蔬菜,这种想法是错误的,一些多纤维的蔬菜,如芹菜、韭菜、豆芽、笋类等,吃了反而会加重病情。葱头、生萝卜等容易胀气,也要少吃。水果中则不要吃菠萝、草莓。 

  此外,拉肚子时最好别吃油炸食品,在烹调上,应多采用蒸、煮、焖等方法。 

  1.腹泻早期易进清淡流食,如米汤加少许蔬菜。

  2.腹泻中期症状好转后易进半流质食物,如清淡面条。

  3.少吃甜食、牛奶。

  4.忌食生冷食物、大蒜。虽然大蒜能起到杀菌作用,但有很强的刺激性,吃大蒜能预防腹泻,但不能治疗腹泻。因此,在腹泻期间不能吃大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