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腹泻非感染性 正确用药是关键

2014年05月22日14:31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七成腹泻非感染性  正确用药是关键

  现在全国各地天气转暖,“小满”过后,正是腹泻疾病高发的季节。很多患者对腹泻病因并不了解,因为自行用药不当,导致病情加剧。专家特别提醒大家,重视呵护肠道健康,当发生肠道不适时要及时检查、正确用药是关键。

  肠胃炎分两种情况,止泻药不能乱吃

  人体“生物钟”都有规律,一旦突变就产生疾病。夏季,很多人开始贪食冷饮,女士们过早穿上短裙,甚至露脐装,男士们也喜欢在运动后选择冷水洗浴。过度贪凉,必然会引起胃肠不适,导致腹痛、腹泻等病症。

  据介绍,急性肠胃炎大多表现为胃部不适、腹泻甚至伴有恶心、腹胀、嗳气、“烧心”等种种症状。“最明显的症状就是腹泻,但很多市民对‘腹泻’不问青红皂白,乱吃止泻药,有时导致治起来就更棘手。”

  腹泻分为感染性腹泻和非感染性腹泻。感染性腹泻是由细菌、病毒、真菌、寄生虫等病原体引起;非感染性腹泻往往是吃得太多太油太辣引起的消化不良、胃肠功能紊乱,或是过敏、着凉、情绪不佳等不良刺激引起的。

  “如果不分情况,一拉肚子就随便吃点止泻药,表面上看的确是缓解了症状,但很可能掩盖了真正的致病因,贻误病情,还可能影响肠道对细菌及毒素的排泄,加重病情。”

  滥用抗生素可能造成不可逆损害

  腹泻有时是身体的一种正常反应,一定程度上可以看看身体自愈的情况再说。如果吃了不干净的食物或者吃得太多,肠道消化这些食物时,机体为保护自身,可通过分泌水分和加快肠道蠕动来排出它认为不好的、过多的肠内容物,这就会导致拉肚子。一拉肚子就要服止泻药、抗生素等错误观念要纠正,要慎用抗生素。

  资料显示,我国每年出现腹泻症状者超过8亿人次,抗生素平均使用率达84%,滥用抗生素现象严重。许多患者拉肚子不愿上医院,习惯自己随便找些抗生素类药物服用。“这是极其错误和危险的,因为超过七成的腹泻属于非感染性腹泻,不必使用抗生素!”

  长期滥用抗生素对身体危害极大,会给服用者造成不可逆的损害。例如:黄连素止泻可能引起溶血性贫血、乱用氟哌酸会损伤软骨尤其对青少年的发育影响较大。更可怕的是,长期服用抗生素,疗效就会逐步下降,导致患者个体的细菌耐药性增强,耐药菌株增加,使包括腹泻在内的多种疾病的治疗变得困难。人的身体就会变成一个“百药医无效”的炸弹,随时有各种并发症的可能。

  治疗腹泻  正确用药是关键

  专家特别提醒,要想药到病除、快速止泻,首先要分清引起腹泻的病因。一旦出现腹泻,可以回忆一下自己腹泻前吃了什么,或直接去医院进行化验。如果是细菌、病毒引起的,可以选择服用抗生素类药物。如果由于吃了辛辣、油腻、生冷食物,或是碰到着凉等状况引发的腹泻,并不是病菌引起的。针对此类非感染性腹泻,专家建议选用中草药止泻,药性比较温和,不仅可以止泻,也有益于肠胃健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