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分钟治好拇外翻

2014年05月22日15:45  《生命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专家小传

  温建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后)导师。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骨关节二科主任,中华中医学会外治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骨伤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刘女士以前非常爱逛街,但近两年变“懒”了,原因出在她的脚上。由于多年来总穿又瘦又紧的高跟鞋,她的双脚都变形了,大脚趾关节各突出一个大包,脚尖像个三角形,不但穿鞋磨脚,而且走不了多远就会疼。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骨关节二科主任温建民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刘女士的脚病叫“拇外翻”,在女性中很常见,大约10个人里就有一个。温建民首创的中西医结合治疗拇外翻的方法,20年来已经让数万人获得了痊愈。

  据温建民介绍,脚的大拇指向外侧倾斜超过15度,就可以诊断拇外翻。这个病有遗传性,并且与患者穿鞋不适有关,如长期穿高跟鞋等。病人的痛苦不仅在于脚形难看,穿鞋磨脚,还常伴有拇囊炎、脚垫、鸡眼、脚趾畸形等,走起路来很痛,大大影响生活质量。

  西医骨科治疗拇外翻的手术往往切口大,创伤大,病人恢复得也慢。温建民将中医阴阳平衡理论、整复手法与现代微创技术结合起来,创立了手术新方法。具体步骤是:局麻下小切口,先把与大拇指相连的脚掌第一块骨头修理好,并截好骨头,再用中医正骨的手法将畸形的大拇指复位;然后根据筋束骨、筋骨并重的中医理论,在大拇指和第二个脚趾之间放置夹垫,再用绷带进行“8”字包扎。整个手术15分钟左右就能完成,病人脚部的切口很小,既不用缝针,也不用钢针、螺钉、石膏,术后就能下地,病人的痛苦少。此技术当年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中医界是空前的。

  做完手术不算完,康复也要跟上。温建民介绍,术后患者要穿特制的矫形鞋;头两周不要出门,在室内活动,两周后可适当增加活动量;术后6周左右骨头基本愈合,可以去掉绷带,穿较宽松的鞋,半年后才能穿正常的鞋。另外,术后要定期换药,并采用活血化淤、壮骨补肾的中药内服,以促进骨折愈合。“最重要的是,患者痊愈后要尽量穿前部宽松的鞋,尤其不能长时间穿尖头高跟鞋,以免复发。”温建民强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