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缓解经痛症状

2014年05月29日09:22  家庭医生在线   收藏本文     

  痛经是妇科常见病和多发病,病因多,病机复杂,反复性大,治疗棘手,尤其是未婚女青年及月经初期少女更为普遍,表现为妇女经期或行经前后,周期性发生下腹部胀痛、冷痛、灼痛、刺痛、隐痛、坠痛、绞痛、痉挛性疼痛、撕裂性疼痛,疼痛延至骶腰背部,甚至涉及大腿及足部,常伴有全身症状:乳房胀痛、肛门坠胀、胸闷烦躁、悲伤易怒、心惊失眠头痛头晕、恶心呕吐、胃痛腹泻、倦怠乏力、面色苍白、四肢冰凉、冷汗淋漓、虚脱昏厥等症状。其发病之高、范围之广、周期之近、痛苦之大,严重影响了广大妇女的工作和学习,降低了生活的质量。

  根据统计,大约30-60%的生育年龄妇女都会有经痛的现象,其中7-15%十分严重,因此,目前政府也规定女性员工每个月可以请一天的生理假。经痛可以根据其发生的原因,分为两种:

  次发性经痛:由骨盆病变所引起的经痛,原因包括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腺肌瘤、骨盆腔发生或黏连。通常在20几岁的时候才出现经痛的症状,而且症状会随着年纪越来越严重,疼痛的时间通常会超过2-3天。

  原发性经痛:目前仍不十分了解其发生的原因,可能是和来经期间分泌过多的前列腺素、子宫肌肉剧烈收缩导致子宫肌肉间歇性缺血有关。

  要治疗经痛,必须先找出经痛的原因。原发性痛经可以用止痛药物或避孕药来改善经痛的症状,通常可以得到不错的效果,针灸或经皮电刺激器(TENS)对于原发性经痛的效果也不错。有些草药的制品也被用来处理原发性经痛,例如黑升麻或是缬草。次发性经痛必须根据潜在病因加以治疗,例如子宫内膜异位症必须要特殊的药物或是手术治疗,骨盆腔发炎就必须用抗生素治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