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总是不舒服什么病

2014年06月05日07:1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目前医学界认为,根治幽门螺杆菌是治愈消化性溃疡慢性胃炎的关键因素

  本报讯 (记者莫冠婷 通讯员银春林)白领王先生由于应酬不少,前年发现患有胃溃疡,经治疗后情况稳定了一段时间。可是,尽管王先生平时很注意饮食,也定时服用抑酸药和胃黏膜保护剂,但去年胃病反复发作。最近一次检查发现除了胃溃疡还伴有胃出血,在医院检查时发现幽门螺杆菌(Hp)检测为阳性,医生让王先生在治疗胃溃疡的同时接受根除幽门螺杆菌的治疗。近一年来,他再没有感觉胃部不舒服了。

  专家表示,幽门螺杆菌是造成消化不良、消化道溃疡、胃痛等胃部疾病的主要“元凶”。感染幽门螺杆菌而无症状者一般不需要治疗,但如果患有消化性溃疡和胃黏膜相关淋巴组织淋巴瘤,必须在医生指导下积极治疗。

  Hp感染率高但不一定致病

  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周兰介绍,目前研究显示,幽门螺杆菌与消化性溃疡及胃黏膜相关淋巴组织淋巴瘤有关。据报道,超过90%的十二指肠溃疡和80%左右的胃溃疡、慢性胃炎、消化不良都和幽门螺杆菌有关。

  周兰说,人体胃部的pH值可低至1~2左右,属于强酸性。而胃壁为防被胃酸“消化掉”,会由特殊的胃细胞分泌一层黏液覆盖在上面,形成一道保护层。“但是幽门螺杆菌有一个特点,就是耐酸性。为了抵挡胃酸腐蚀,幽门螺杆菌的鞭毛能释放出‘尿毒酶’,毒化胃上皮细胞。此外,幽门螺杆菌会分泌其他多种细胞毒素,损害胃黏膜,造成胃部炎症和溃疡。”

  若胃部感染幽门螺杆菌后发病,患者通常会出现反酸、剧烈腹痛、饱胀或不适,以及嗳气、食欲减退等不良症状。此外,有些患者还有特殊的口腔异味。

  “但是,感染幽门螺杆菌不一定会致病。”周兰表示,据统计,东方人的幽门螺杆菌感染率是西方人的2~3倍,特别是亚洲地区感染率较高。据了解,我国一般人群中的幽门螺杆菌感染率达40%~60%,但感染幽门螺杆菌的人中不超过1/3需要接受治疗。周兰提到:“幽门螺杆菌的感染率没有特定的年龄和性别差异,但随着年龄增长,感染机会会有所增加。”

  幽门螺杆菌不直接引发胃癌

  世界卫生组织把幽门螺杆菌定为I类致癌原。而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在早期胃癌患者中,幽门螺杆菌的感染率较高;而感染幽门螺杆菌的人群患胃癌的危险性,是未感染人群的4倍;在根治幽门螺杆菌后,胃癌发病率有所下降。那么,幽门螺杆菌会直接引发胃癌吗?

  “幽门螺杆菌不能直接导致癌变。不过,幽门螺杆菌作为始动因素,能与胃酸等其他因素共同作用,刺激细胞增殖,引起胃部溃疡,从而进一步促使胃黏膜的正常细胞向胃癌方向转化。”周兰解释道,幽门螺杆菌与胃酸的共同作用可导致胃溃疡与十二指肠溃疡,两者比例约为2:3,其中,十二指肠溃疡不会恶变,而胃溃疡进展为胃癌的恶变率低于1%。胃癌的发生,是要经过从慢性浅表性胃炎发展到慢性萎缩性胃炎,再发展到胃黏膜肠上皮化生,再进展为轻度不典型增生、中度不典型增生、重度不典型增生(癌前病变),最后发展成胃癌,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治疗:无症状可不治疗

  周兰介绍,目前,幽门螺杆菌的检测分为有创检查和无创检查两种。有创检查是在胃镜下取出胃部组织,进行尿毒酶测试。而无创检查目前有C13和C14尿素呼气试验(UBT),C13呼气试验是诊断幽门螺杆菌感染的金标准。呼气测试只须轻吹一口气,就能查出幽门螺杆菌。小孩子建议做C13呼气试验,但不做C14呼气试验。

  “但是,虽然有些人检查出胃部带有幽门螺杆菌,却没有出现消化道不适等致病症状。”周兰表示,没有症状的带菌者,能与这种细菌“和平共处”,一般不需要治疗。

  “需要注意的是,根据2012年公布的《第四次全国幽门螺杆菌感染处理共识报告》,如果有消化性溃疡(不论是否活动和有无并发症)和胃黏膜相关淋巴组织淋巴瘤,则必须要治疗。”周兰说,此外,出现以下情况,《共识报告》推荐但不强求患者治疗:慢性胃炎伴消化不良症状;慢性胃炎伴胃黏膜萎缩、糜烂;早期胃肿瘤已行内镜下切除或手术胃次全切除;长期服用质子泵抑制剂;胃癌家族史;计划长期服用非甾体消炎药(包括低剂量阿司匹林);不明原因的缺铁性贫血等。

  周兰表示,幽门螺杆菌的治疗并不复杂,一般采用三联或四联疗法进行7~14天的治疗。患者在疗程结束1个月后在进行复查,否则结果不准确。由于耐药性问题的出现,目前幽门螺杆菌一次治疗的根除率约为80%,因此部分人经治疗后幽门螺杆菌检查仍可能是阳性,需要二次治疗。若二次治疗无效,则先暂停治疗,隔3个月以上再取出细菌进行药敏测试后进行治疗。

  预防:就餐最好使用公筷

  “有些患者经治疗后,隔1个月复查,幽门螺杆菌转阴;但在1~2个月后检查,结果又转阳了,表明再次感染该病菌。”周兰分析说,目前医学界发现,幽门螺杆菌除了存在于胃部,也存在于口腔中,但口腔幽门螺杆菌与胃幽门螺杆菌两者之间的关系,目前颇有争议,尚待研究。因此,周兰提醒,生活中要注意以下几点:

  1.吸烟与饮酒会影响幽门螺杆菌的根治。

  2.注意口腔卫生,早晚刷牙,饭后漱口。修复蛀牙、牙垢、牙结石等口腔问题。

  3.家人间不要共享牙刷、漱口杯等。

  4.若家中有人感染,一定要分餐。在外吃饭,尽量分餐,使用公筷,减少幽门螺杆菌感染率。

  5.要给孩子单独配备餐具。家里的老人不要把食物放在口中嚼碎后喂食小孩,防止交叉传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