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姜功效的本草记录

2014年06月09日16:47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名医别录》:味辛,微温。主治伤寒头痛、鼻塞、咳逆上气,止呕吐。去淡,下气,止呕吐,除风邪寒热。

  《本草拾遗》:本功外,汁解毒药,自余破血,调中,去冷,除痰,开胃。

  《开宝本草》:味辛,微温。主伤寒头痛鼻塞,咳逆上气,止呕吐。

  《本草图经》:以生姜切细,和好茶一、两碗,任意呷之,治痢大妙!热痢留姜皮,冷痢去皮。

  《食物本草》:孙真人云,姜为呕家圣药。盖辛以散之,呕乃气逆不散,此药行阳而散气也。俗言上床萝卜下床姜,姜能开胃,萝卜消食也。

  《本草经疏》:生姜所禀,与干姜性气无殊,第消痰、止呕、出汗、散风、祛寒、止泄、疏肝、导滞,则功优于干姜。

  《本草衍义》:治暴逆气。嚼三两皂子大,下咽定,屡服屡定。初得寒热,痰嗽,烧一块,含咬之终日间,嗽自愈。暴赤眼无疮者,以古铜钱刮净姜上取汁,于钱唇点目,热泪出,今日点,来日愈。但小儿甚惧,不须疑,已试良验。

  《药性赋》:味辛,性温,无毒。升也,阳也。其用有四:制半夏有解毒之功,佐大枣有厚肠之说。温经散表邪之风,益气止胃翻之哕。

  《象》云:伤寒头痛,鼻塞,咳逆上气,止呕吐,治痰嗽。生与干同治。与半夏等分,治心下急痛,剪细用。

  《心》云:能制半夏、厚朴之毒,发散风寒,益元气,大枣同用。辛温,与芍药同用,温经散寒,呕家之圣药也。辛以散之,呕为气不散也。此药能行阳而散气。

  《珍》云:益脾胃,散风寒,久服去臭气,通神明。

  《本草纲目》:按方广《心法附馀》云,凡中风、中暑、中气、中毒、中恶、干霍乱、一切卒暴之病,用姜汁与童便服,立可解散,盖姜能开痰下气,童便降火也。 生用发散,熟用和中。 早行山行,宜含一块,不犯雾露清湿之气及山岚瘴气。食久,积热患目。痔人,痈疮皆不宜多食。

  《食疗本草》:除壮热,治转筋、心满。止逆,散烦闷,开胃气。

  《本草拾遗》:汁解毒药,破血调中,去冷除痰,开胃。

  《珍珠囊》:益脾胃,散风寒。

  《日用本草》:治伤寒、伤风、头痛、九窍不利。入肺开胃,去腹中寒气,解臭秽。解菌蕈诸物毒。

  《会约医镜》:煨姜,治胃寒,泄泻,吞酸。

  《现代实用中药》:治肠疝痛有效。

  博主:姜莱的博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