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怎么妙用能祛病

2014年06月09日16:53  家庭医生报   收藏本文     

  生姜

  【气味】辛,微温,无毒。

  【主治】久服去臭气,通神明。本经。归五脏,除风邪寒热,伤寒头痛鼻塞,咳逆上气,止呕吐,去痰下气。别录。去水气满,疗咳嗽时疾。和半夏,主心下急痛。又和杏仁作煎,下急痛气实,心胸拥隔冷热气,神效。捣汁和蜜服,治中热呕逆不能下食。甄权。散烦闷,开胃气。汁作煎服,下一切结实,冲胸膈恶气,神验。孟诜。破血调中,去冷气。汁,解药毒。藏器。除壮热,治痰喘胀满,冷痢腹痛,转筋心满,去胸中臭气、狐臭,杀腹内长虫。张鼎。益脾胃,散风寒。元素。解菌蕈诸物毒。吴瑞。生用发散,熟用和中。

  解食野禽中毒成喉痹。浸汁,点赤眼。捣汁和黄明胶熬,贴风湿痛甚妙。时珍。

  干生姜

  【主治】治嗽温中,治胀满,霍乱不止,腹痛,冷痢,血闭。病人虚而冷,宜加之。甄权。姜屑,和酒服,治偏风。孟诜。肺经气分之药,能益肺。好古。

  姜皮

  【气味】辛,凉,无毒。

  【主治】消浮肿腹胀痞满,和脾胃,去翳。时珍。

  【附方】旧一。拔白换黑刮老生姜皮一大升,于久用油腻锅内,不须洗刷,固济勿令通气。令精细人守之,文武火煎之,不得火急,自旦至夕即成矣,研为末。拔白后,先以小物点麻子大入孔中。或先点须下,然后拔之,以指捻入。三日后当生黑者,神效。季卿用之有验。苏颂图经本草。

  叶

  【气味】辛,温,无毒。

  【主治】食成,捣汁饮,即消。张机。

  【附方】新一。打伤瘀血姜叶一升,当归三两,为末。温酒服方寸匕,日三。范汪东阳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