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变晚期有九表现

2014年06月17日07:17  新浪健康综合   收藏本文     

  肝硬化是肝病中较为严重的一种,如果早期控制病情不当的话则会慢慢过渡的晚期,晚期渐渐消耗病人的生命或是转变为肝癌。下面,一起看看早期肝硬化的症状,以及过渡到晚期后的症状变化。

  肝硬化的早期症状

  一、如果是失代偿性肝硬化,有明显门静脉高压症,食管静脉曲张,或消化道出血腹水出现,尿少,腹胀或出现其他并发症。

  二、在慢性乙肝患者中有些表现是,有中度肝功能不正常,如雨氨酸氨基转移酶(alt)、天门冬酸氨基转移酶(ast)轻度升高,无黄疸。肝硬化早期症状还有血清清蛋白轻中度降低,凝血酶原时间正常,血氨正常。

  三、如果肝功能失代偿,有急性营养障碍,如有皮肤晦暗、色素斑、蜘蛛痔等体征,alt、ast升高,血清胆红素升高,凝血酶原时间延长,血氨升高,或肝功能衰竭,如黄疽显着升高,凝血酶原时间明显延长。此外,肝硬化早期症状还表现为血清清蛋白严重不足,转氨酶升高,胆固醇降低,血氨升高,出现意识障碍

  肝硬化渐渐过渡到晚期的表现

  1、下肢浮肿,颜面胖肿,腹围增加,出现腹水。

  2、有明显的出血倾向

  近期不仅齿龈出血、鼻衄,皮肤黏膜也出现出血点,注射针刺部位出现瘀斑,出现柏油样黑便甚至是血便,化验凝血酶原时间降至40%以下,如有呃逆不止者,应视作有消化道出血的先兆。

  3、出现高度疲乏,以致生活自理都困难的情况。

  4、尿量日趋减少,1日尿量少于500ml。

  5、发现患者神志反常,突然兴奋多语,但语无伦次,定向、计算能力障碍的,要注意肝昏迷的发生。

  6、近期出现难以控制的低热,伴随着中性白细胞的增高。

  7、黄疸再次出现,或相对稳定的低黄疸指数骤然升高。

  8、高度腹胀,以夜间为重,引起坐卧不安、彻夜难眠、气短发憋。

  9、高度食欲不振,每天主食吃不到200g。

  肝硬化能活多长时间与治疗时机密切相关。

  肝硬化早期如果能够得到有效地治疗,多数肝硬化病情可以得到控制和逆转。这类经过及时治疗的病人,其肝脏长久的保持正常功能或正常的代偿功能,可长期带病生存,基本和健康人一样生活工作,而不会影响到寿命。

  肝硬化早期得到控制的患者,肝功能稳定,仍可基本承受工作和生活的能量消耗,从工作能力和强度上说和正常人区别不大。这种状态生活和生命质量良好,如果没有其他意外,活上七八十岁是没有问题的。

  但是,如果肝硬化早期没有发现或疏忽治疗,一旦肝硬化步入了晚期,病人的生存率和生存期将明显缩短。治疗得当大多数人病情可以得到控制,达到病情稳定基本治愈的目的,但是要想恢复成完全像健康人一样是非常困难的。并发症的出现不但降低了生活质量,也使肝硬化晚期患者生命随时受到威胁。尤其是肝硬化晚期上消化道出血和肝性脑病都有较高的死亡率。

  综合自:

  肝硬化渐渐过渡到晚期的表现。家庭医生在线,2014-06-15.

  肝硬化患者能活多长时间。家庭医生在线,2013-09-16.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