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6症状判断肾虚

2014年06月24日07:00  医药经济报   收藏本文     

  症状一:总想去卫生间

  中医学认为,当身体素质下降时,肾气出现虚亏,膀胱会表现出气化无力,膀胱平滑肌的肌纤维张力就会出现下降,使得膀胱的伸缩性降低,肾关不固,就像大门关不严,所以会出现尿频和尿失禁现象。

  防治对策:注意保暖,保持良好的心态,保证充足的睡眠。

  症状二:怕冷容易拉肚子

  肾阳为全身阳气的根本,生命活动全靠阳气鼓动,如肾阳不足,不能温煦身体,就会出现怕冷。有些人一受凉,就爱闹肚子。

  防治对策:可以多参加健身运动,加速血液循环,增强抗冷能力。

  症状三:熊猫眼

  中医理论中黑色代表肾,眼圈黑就表示肾虚。肾主水,肾虚则人体的水分代谢不利,导致水肿,通常眼睑是最先被人发现的。

  防治对策:少熬夜,睡前少喝水,还可适量多吃些具有补肾功效的黑色食物。

  症状四:秀发日渐稀少

  中医上说“肾主水,其华在发”,肾脏的功能好坏表现在头发上。头发柔韧有光泽,说明肾脏健康。肾虚的人常常头发易断并且没有光泽,容易出现脱发现象。

  防治对策:多食用一些益肾的食物,例如山药。

  症状五:失眠

  肾阴虚则虚火内扰,让人烦躁;心肾不交则导致失眠、健忘。紧张的情绪、房事过度,或者食用大量温燥食物之后,都可能出现肾阴虚。

  防治对策:晚上减少令神经兴奋的活动,如高谈阔论、收听收看紧张刺激的节目、不做剧烈运动。

  症状六:莫名其妙地发胖

  中医认为肥胖的基本原因是痰、湿阻滞,更进一步说,就是由于肾气虚导致了发胖。

  防治对策:两手掌搓热后,分别放至腰部,至感到热为止,早晚各数次,可以补纳肾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