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年龄能自测吗

2014年06月29日09:06  新京报   收藏本文     

  生命的维持离不开血液,而将血液运输到身体各处的血管,如同树木的筋脉,任何一段发生病变都可能给人带来致命性的损害。有医生说,血管寿命有多长,人的寿命就有多长。一个人出生后,胆固醇等物质会在血管壁上沉积,血管的柔韧性和弹性逐渐降低,血管会随着人年龄的增长逐渐走向老化、硬化甚至栓塞。然而,许多年轻人过早地出现心肌梗死脑卒中等原本不该在这个年龄发生的心脑血管恶性病变,血管在生理年龄之前衰老了。临床上,怎样判断一个人的“血管年龄”呢?如何通过“血管年龄”来推测出一个人患血管病的几率呢?

  30岁以上人群应定期进行颈动脉超声检查

  “上世纪40年代始于美国小镇弗拉明翰的著名研究,已经对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与血管动脉粥样硬化、血管内胆固醇升高等的密切相关,有了充分的认识,并且通过判断 血管年龄 来预测冠心病和脑血管疾病的发病几率,以及几十年后的死亡率。”安贞医院心脏内科主任医师田锐教授说。

  目前,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评分体系,已经非常成熟。“血管年龄vascular age可以通过颈动脉超声来评测,识别出亚临床血管疾病和心血管疾病,并进行风险评估。”所以,田锐建议,30岁以后,就应该定期检查颈动脉超声。颈动脉是全身动脉的一个窗口,颈动脉血管壁上如有斑块形成,就会逐渐变得狭窄,导致血液流通不畅、梗塞。这项检查便宜有效。而在确诊有血管类疾病后,需要进一步进行CT、核磁等更精确的影像学检查。

  自测“血管年龄”不科学

  尽管如此,很多人还是愿意通过“自我测试”的方式来检测血管年龄。某些媒体甚至给出血管年龄自测评估表,比如用“最近情绪是否压抑”、“过于较真”、“爱吃方便面和点心、饼干”、“偏爱肉食”、“缺少体育锻炼”、“每天吸烟乘以年龄超过400”、“爬楼梯时胸痛”、“手足发凉、麻痹”、“经常丢三落四”、“血压高”、“胆固醇或血糖高”、“直系亲属中有人死于脑卒中、心脏病”等来评估是否符合血管年龄高出生理年龄,患脑卒中、心脏病等的风险。

  “这个表达太口语化、不严谨,也太空泛了。”田锐评价说,这样非专业的评估表,可以用于任何一种疾病的评估,而非单单针对“血管年龄”;并且,“有一半以上的血管老化的人,是没有任何身体上的表现的”。这让自我检测的结果不可信。实际上除了超声、CT、核磁、造影等医疗影像学技术,连临床上通过手指血即毛细血管来测定血管健康程度都是不科学的。

  八大危险因素决定血管年龄和健康状况

  那么,到底是哪些因素导致血管病变呢?世界卫生组织评估的八大危险因素是: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吸烟、肥胖、缺乏运动、精神压力大和家族直系亲属有患心脑血管疾病。这八大危险因素决定了血管年龄和健康状况。

  据了解,在美国,“超声波心动描记术社会共识声明”使用颈动脉超声来进行血管疾病的风险评估报告,根据患者年龄、性别和种族,根据已有的数据库建立数学模型和计算公式,通过患者的颈动脉内膜中层厚度(CIMT)与相应的百分点,来确定患者的“血管年龄”。

  监控8项指标预防血管病变

  随着天气转凉,寒冷会让血管剧烈收缩,容易诱发原有高血压、脑血管畸形等基础病变的人的脑血管意外。因此注意保暖、控制好血压、监测和调节血液黏稠度等措施对预防心脑血管意外非常重要。

  专家认为,日常可以监控以下8项指标,达到或超过3分,就需要完善血管检查,即进行颈动脉超声检查,并根据个体情况选择血糖、血脂、甘油三酯、胆固醇和同型半胱氨酸等检测。

  1.血压是否超过140/90毫米汞柱?研究发现,舒张压每下降5-6毫米汞柱,脑卒中的发生危险下降42%;仅仅控制收缩压,也可以将脑卒中减少1/3。成年人每年至少要检查一次血压。

  2.心律是否正常?心房颤动与缺血性脑卒中的发生有明显的关系,60岁以上的脑卒中患者有7%-30%由房颤所致。

  3.是否吸烟?吸烟是中风的主要危险因素,每天吸烟1-20支者,比不吸烟者发生中风的危险性大3倍,每天吸20支烟以上,比不吸烟者大5倍。吸烟越多、吸烟年龄越早的人,发生中风的机会也就越多。

  4.血脂正常吗?主要指标为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如果超过249毫克/分升,加一分。血脂异常是代谢综合征的主要表现,会引发脑卒中、冠心病等诸多问题。

  5.血糖是否正常?糖尿病是脑卒中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糖尿病患者并发脑卒中者,脑梗死比脑出血多,且以多发性梗塞居多。

  6.有氧运动量够吗?久坐不动会导致人体内新陈代谢的改变,影响脂肪代谢,减弱酶的活性,使得血液中的脂肪及甘油三酯含量上升,血黏度升高,血流缓慢,容易形成血栓,增加患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

  7.体重正常吗?俗话说:“胖人多中风。”肥胖的中老年人容易患高血压、糖尿病,常合并血脂异常,所以也容易发生脑卒中。

  8.有无脑卒中、冠心病等家族史?这个高危因素虽然不能改变,但必须坚持定期体检。

  认识误区

  血管老化的最主要表现是血压升高?

  不准确。血压升高是大动脉老化的表现,而部分血管和小血管老化并不直接体现在血压升高。血管老化有一半是不易察觉的。

  根据血管的年龄能判断人的生理年龄?

  在尸检中可以观察到5岁孩子的血管脂斑期; 20岁的人有脂纹期,这是动脉粥样硬化的早期病变;30岁的人脂质继续沉积,血管表面有胶原纤维增生。随着年龄增长,人的血管发生动脉硬化的可能有逐步增加的趋势。但是,不能说根据血管年龄就能判断人的生理年龄。

  血管病的基本分类

  从发病部位来看,血管病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动脉系统的疾病,另一类是静脉病。动脉病可分为扩张病和狭窄病。扩张病如腹主动脉瘤、肝动脉瘤、脾动脉瘤、肠系膜上动脉瘤等。狭窄病如冠心病、颈动脉狭窄和椎基底动脉狭窄等。

  静脉病也可以分为扩张病和狭窄病。扩张病如下肢静脉曲张、颈静脉扩张、胃食道静脉曲张等。狭窄病如布加综合征、下肢静脉血栓形成上腔静脉综合征等。

  血管病变,也分为全身血管病变和局部血管病变。全身血管病变主要来自高血压病。我国人群中十分之一患有高血压病,如果有高血压家族史,伴随成年到来,如发现头痛症状要警惕高血压病。高血压病并不可怕,只要终身服药,对人的寿命和心脑血管并发症影响不大。

  引起头痛的局部血管病变,也就是颅内血管病变包括脑血栓、脑出血和脑血管畸形等致残和致死率都比较高,需要高度警惕,一旦遇到头痛伴有恶心、头晕意识障碍和肢体麻木等都应及时到医院检查。脑CT和核磁共振对血管疾病诊断准确率很高,及时发现病变可以通过介入治疗或手术大幅度减少致残和死亡率。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潘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