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胀气是胃病吗

2014年07月01日09:27  北京青年报   收藏本文     

  受访专家:卜保国 武警总医院消化内科主治医师,医学博士,从事消化系疾病的诊治及消化内镜的诊疗。

  提问:胃不舒服的常见反应有哪些?

  胃不舒服最常见的反应有胀气、恶心呕吐和胃痛。胃胀是上腹部有饱胀、压迫感,一般在饭后出现,胀气同时可能连续性放屁。而胃痛是人们最容易感觉到胃出问题的感受。确定是否是胃痛首先要明确判断出胃的位置,胃位于上腹部,肚脐上方(靠近心窝)处。如果将肚子划分为四个区域来看,左侧偏中上的部分这一区域的疼痛,最有可能是胃痛。

  提问:胃胀气是胃病吗?如何自我处置?

  胀气的原因有很多,主要是由于肠胃功能减弱,胃动力不足引起的。另外,饮食不健康、暴饮暴食、过食生冷、精神压力过大这些因素都可能导致胃胀气。还有,当我们反复吃加热的食物或是常嚼口香糖这些不好的生活习惯,都有可能导致胃胀气。

  胃胀气并不是疾病,而是诸多肠胃疾病的一种临床症状,所以对于胃胀气的人来说,要以饮食调理为主。应注意饮食以清淡温软、易消化的食物为主,避免摄入冷、热、坚硬、辛辣等带有刺激性的食物,尤其是油腻的食物,脂肪在肠胃中停留时间过长最容易产生气体。同时少吃易产气的豆类食物,还有洋葱、韭菜、茴香等。在饮食习惯上要少食多餐,细嚼慢咽,尤其注意在吃饭时不要说话,避免气体进入胃部。如果胀气持续发作,可服用促胃动力药缓解胀气。

  提问:那恶心呕吐是什么原因?

  恶心呕吐病因比较复杂,引起恶心呕吐的疾病可能是胃肠疾病引起,除此之外,也可能是全身性疾病引起。所以,出现恶心呕吐的症状最好到专业医疗机构咨询。

  提问:很多人感觉胃出问题就是因为胃疼,胃疼提示了什么?

  胃痛最常见是由于急慢性胃炎胃溃疡和十二指肠球部溃疡而引起的。出现胃疼首先要适当休息,避免劳累、熬夜,保持情绪稳定,注意清淡饮食。如果持续胃痛得不到缓解,一定要及时就医检查,明确病因进行针对性治疗。如果餐后上腹痛可首先考虑胃炎或胃溃疡。对于空腹状态下或夜间出现的持续胃痛或疼痛加重,多是由于十二指肠球部溃疡造成,进食可以适当缓解。

  提问:胃病和不良的饮食习惯有关,胃病全是吃出来的吗?

  生活有这样的人,立志减肥又无法抵御美食诱惑的女性,会在进食后采取催吐的手法,强迫自己把吃下去的食物再吐出来,一旦养成这种不良习惯,容易造成肠—胃—食管的反流或黏膜损伤,对于这种功能性疾病,治疗起来较为复杂,而且容易反复。而体型过瘦的人容易出现胃下垂,引起肠系膜上动脉压迫综合征,造成进食后腹胀、呕吐。

  胃不好是许多原因造成的,但很多人以为胃病全是吃出来的,其实情绪变化对胃肠功能的影响也非常大。有些胃病和我们的情绪也密切相关,当一个人长期出现悲观、失望、挫败等压抑性情绪时,他的肠胃也会变得抑郁,出现食欲不振、嗳气、打嗝、早饱、饱胀等症状,严重的发展为胃溃疡、慢性胃炎、功能性消化不良神经性厌食症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