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放屁超多少次是病

2014年07月05日01:13  《生命时报》   收藏本文     

  只要说起排气,大部分人都会觉得挺尴尬。可毕竟,这是一种正常的反应,有其生理意义,因而,我们不仅要正视它,还应该学会“辨别”它。

  肛门排气在中医学里叫“矢气”,是人体调节气机和协调脏腑机能的一种外在表现。如排气失调或长时间不排气,会影响新陈代谢,容易发生腹胀和胃肠道疾病,也有可能导致脸上粉刺和雀斑,引起皮肤干燥、粗糙等问题。因而,《黄帝内经》中有“清气在下则生飧泄,浊气在上则生瞋胀”的说法。一般情况下,人每天要排气大约5—10次,如果长时间不排气,就说明身体情况有问题。

  如排气次数过多,大于正常值,有可能是出现了消化不良胃炎肠炎﹑胃肠动力功能紊乱等疾病。需要提醒的是,排气过多也可能是摄入了过多的淀粉类、蛋白质类以及刺激性食物(如豆类、土豆、蛋类﹑大量牛奶﹑大蒜、洋葱和韭菜等),或进食时速度过快所致,习惯性吞咽动作过多者也可能由于摄入较多空气导致频繁排气,而这些均不属病态,也无需治疗,只提示应调整饮食习惯。

  另外,刚进行过腹部手术或剖宫产手术的人,排气偏多属于正常现象,这说明身体调节功能正处于恢复当中,不必在意。

  如果排气奇臭难闻,往往是消化不良,或进食过多肉食的结果,需要节食或服用助消化药物。在患有肠道肿瘤时,也可能导致排气有腐肉样奇臭,并伴有排便习惯的改变以及长期腹泻便秘症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