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鞋子知疾病

2014年07月05日01:44  《生命时报》   收藏本文     

  旧鞋子不但穿着舒适,还能通过它独有的特征帮你判断可能得什么疾病。近日,《印度时报》邀请孟买的足科专家柴坦尼亚·沙阿,帮助我们解读鞋子磨损处传递出来的疾病信号。

  鞋底外侧磨损。正常鞋子的磨损重心在脚跟中间,并可从鞋跟外侧看出约4度的倾斜,但如果倾斜大于4度,就说明脚跟外侧受力过多,这种情况通常由于高弓足让体重过多倾向于脚外侧,造成鞋外侧磨损突出。

  这种走路方式容易导致关节扭伤和损伤,长期的受力不均也会导致膝盖外软骨的磨损,引发关节炎。这种方式也会给髋骨施压,导致坐立时骨骼的长久疼痛。建议:咨询足科或骨科医生,进行步态练习,养成正确的走路姿势,进而让骨骼结构得到纠正。

  鞋底内侧磨损。如果内侧的鞋跟出现明显的磨损,这可能由膝内翻或扁平足造成。如果足弓扁平,在脚掌中部着地时,脚会向内倾斜,导致内侧鞋跟磨损突出。

  扁平足使脚部的弹性作用大大降低,让小腿肌肉过度工作而更加紧绷,进而可能导致频繁抽筋或者内侧踝关节肿胀。这种走路方式也会导致前骨盆倾斜,进而腰背部疼痛。建议:平时进行步伐训练;并且在鞋内垫上舒适的鞋垫,让步伐更稳健,身体更轻松。

  大脚趾外侧磨损。大脚趾外侧磨损多由于拇外翻造成,即大脚趾和足部相连处的关节倾斜超过15度所致。走路时,这些患者会倾向于脚跟过早抬起,将过多的压力施加给大脚趾。

  拇外翻通常是先天造成的,也可能由于脚尖长期朝下伸展造成的,如久坐,经常穿高跟鞋等。拇外翻会造成鸡眼、起老茧,并在脚底长黄色死皮。建议:在鞋中放双柔软的鞋垫,少穿鞋面过窄、鞋跟过高的鞋子,平时经常缓慢舒展小腿肌肉,活动脚踝,放松跟腱。

  脚趾处磨损。如果鞋面上清晰可见大脚趾或小脚趾顶出来的痕迹,说明你的脚掌比较宽大,鞋子又太小。当前脚掌承受的体重不均匀时,脚趾关节变得不稳,从而让脚变形。此外,鞋子太小还会导致嵌甲或爪形趾。建议:平时多穿鞋头宽松的平底鞋,让脚趾在鞋内自由活动。

  鞋口磨损。这种情况多由于鞋子太大造成的,走路时,脚为了适应过大的鞋子,时常摩擦鞋口,造成鞋口内侧的磨损。鞋子大,前脚掌与鞋垫间的摩擦也会增加,这也可以从鞋垫前部的磨损程度得知。反复摩擦会造成脚跟起泡,足底筋膜炎等,由于前脚掌过度用力,还会导致胫骨和小腿的急性疼痛。建议:合脚舒适是选鞋子的第一要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