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妙方除便秘

2014年07月07日06:56  《生命时报》   收藏本文     

  辽宁陈女士提供:我父亲患有多年便秘,最近一位老同事推荐给他一个偏方,具体方法是:生川军12克,火麻仁10克,郁李仁10克,煎汤分两次服。他用过后感觉确实有效,想推荐给大家。

  黑龙江省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苏云明点评:中医将便秘分为实秘与虚秘两大类,实秘分为肠胃积热、气机郁滞、阴寒积滞三型;虚秘分为气虚、血虚、阴虚、阳虚四型。方子中这三味药,生川军,即大黄,是缓解便秘的“老兵”了,能泻热毒、破积滞、行瘀血,可治实热便秘。火麻仁可润燥、滑肠、通淋、活血,可治肠燥便秘。郁李仁可润燥、滑肠、下气、利水,治大肠气滞、燥涩不通。因此,这个方子对于实秘是有效果的,但对其他类型的便秘则并不适合。

  张仲景曾经说过:“小便利而大便硬,不可攻下,以脾约丸润之。食伤太阴,腹满而食不化,腹响,然不能大便者,以苦药泄之。如血燥而不能大便者,以桃仁、酒制大黄通之。风结燥而大便不行者,以麻子仁加大黄利之。如气涩而大便不通者,以郁李仁、枳实、皂角仁润之。”

  有便秘史的患者可以结合自己的病情做参考。但需要提醒的是,很多人长期便秘却并不在意,认为便秘不是病,不用治疗,但实际上便秘的危害很大。一旦长期便秘,或出现便血贫血、消瘦、发热、黑便、腹痛等应及时去医院就诊。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