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天拒绝冷饮喝热水能排寒气吗

2014年07月11日07:23  新浪健康综合   收藏本文     

  “请大家坚持在伏天喝热水,把体内多年深入骨髓的寒气逼出来。”随着7月7日“小暑”的到来,朋友圈里开始流传这样的段子。这种说法到底有无科学依据?伏天如何科学饮食?记者就此咨询了中医学专家。

  最近广为转发的信息为“不吃寒凉食物、拒绝一切冰镇饮品;不喝酒;每晚热水泡脚,经络按摩,尽量按时睡觉,不熬夜!还自己一个好身体。今天是入伏第一天,请大家不要喝冰镇一类的饮料和食物,会使寒气入侵不能排出,要想使体内的寒气排出,请大家坚持在伏天喝热水,会把体内多少年深入骨隨的寒气逼出来。一年一度的伏天,大家珍惜安康。”

  对此,山东中医药大学副教授王琳认为,“伏天喝热水其实并不能排除体内寒气,这个说法是不科学的。喝热水的主要作用是为了发汗,也就是中医所说的发汗解表功能,起到透里疏通、清热的作用。”至于能否饮用冰镇饮品,她认为夏季虽然天热、出汗多,但不能为了凉爽直接饮用冰镇饮品,否则会直接刺激肠胃导致肠胃痉挛,饮用温水最适宜。

  身强力壮的年轻人 没必要回避冷饮

  其实今年的三伏天是从7月18日开始的,这条消息在时间点上就犯了错误。那么文中的方法到底可不可取?在阮步青看来,这因人而异。

  阮步青是浙江省立同德医院针灸推拿科主任中医师、阮氏针灸传人,在冬病夏治方面,经验很丰富。

  不吃寒冷食物、拒绝冰镇饮品,这在炎炎夏日可不是一件容易做到的事情。人人都希望自己的身体健康,也希望满足口舌之欲,好在对于不少人来说,这并不是一件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事情。“体虚体弱的人,确实要注意夏天的饮食,身强力壮的年轻人,没必要回避这些冷饮。”

  不过对亚健康、甚至是老病号来说,这条朋友圈中的消息就最好相信并认真去做了。阮步青解释说:“冬病夏治,就是利用一年中最热的天气,在人体毛细血官充分张开时,通过药物,提高身体的抗病能力,从而使冬季易发生或加重的病症减轻或消失。所以从这个原理出发,冬病夏治并不是严格按照三伏天来治疗的,《黄帝内经》里说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从春天开始,就可以冬病夏治了。”

  参考

  伏天喝热水能排寒气?济南日报,2014-07-10.

  朋友圈热传冬病夏治:拒食冷饮可使寒气逼出,中国新闻网,2014-07-1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