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法不对起来更累

2014年07月12日08:20  《生命时报》   收藏本文     
复原式侧卧
僵尸式仰卧
胎儿式蜷着睡

  睡眠占人生的1/3,95%的人每晚保持同一睡姿,由此可见睡姿的重要性。英国《每日邮报》近日载文列举了几种睡姿与疾病的关系,值得一读。

  1.复原式侧卧

  利:防止胃食管反流。

  弊:增加皱纹。

  英国拉夫堡大学睡眠研究中心教授吉姆·豪恩表示,左侧卧有助于促进消化,防止烧心。如果左侧卧后,烧心和消化不良仍无改善,建议将枕头略微加高。右侧卧不会压迫心脏,适合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不过,英国美容皮肤科医师协会的丹尼斯·沃尔夫博士表示,侧卧会导致鼻唇部压力过大,加重笑纹,可选择质地柔软的丝质枕头予以缓解。

  2.僵尸式仰卧

  利:有益关节炎

  弊:不利于哮喘、打鼾、睡眠呼吸暂停和心脏。

  理疗专家萨米·马戈表示,仰卧不仅适合关节炎患者,还有益男性生殖健康。但这会加重打鼾和呼吸睡眠暂停症状,尤其是胖人。英国伯明翰睡眠问题专家大卫·艾克莱斯顿博士表示,仰卧对心肺疾病患者也极为不利。建议偏爱仰卧睡姿者最好选择结实点的枕头;爱打鼾者可在后背垫一个枕头。

  3.胎儿式蜷着睡

  利:缓解腰痛

  弊:加重颈痛和头痛

  此睡姿有助于缓解脊椎间盘压力,但枕头不宜过高或过低,否则睡醒后易头颈痛。采用胎儿式睡姿,脊椎和脖颈应保持一条直线,两膝之间还可以夹一个枕头。

文章关键词: 睡姿疲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