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2步助治颈椎病

2014年07月24日07:28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专访专家: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 胥海斌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四骨科主任 杨俊兴

  “埋头苦干”在以前是用来形容刻苦耐劳的精神,而今,这四个字已经变成一种真实状态的写照。无论聚会还是等待,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到处都是一有时间就埋头玩手机、iPad的场景,睡前也要非要歪在床头“划一划”屏幕才能安然入睡。长期低头摆弄手机、采用不正确坐姿,让低头一族、食指一族们常常感颈椎、背部酸痛,甚至出现头痛、眩晕、手脚麻痹等症状,这很可能是“很受伤”的颈椎发出的抗议信号!

  ■新快报记者 林恒华

  通讯员 黄贤君 张秋霞

  原本是职业病,现在是娱乐病

  “在颈椎病门诊中,最常见的是职业病患者。”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四骨科主任杨俊兴对新快报记者表示,颈椎病多由长期不良的姿势和生活习惯造成的。每天习惯低头、盯着电脑的人群,颈椎最容易“受伤”。例如办公室文员、电脑工作者、车衣工等人,每天的工作时间长、姿势固定,是最常见的颈椎病患者。近年来,随着智能电子产品的普及,也有越来越多的低头族、食指族加入颈椎病大军。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胥海斌表示,久坐低头时,颈椎势必长时间保持在一个姿势,周围的肌肉长时间处于非协调的受力状态,久而久之,容易导致颈部肌肉劳损,严重者出现颈椎发炎、增生、错位等。除了低头玩手机、打游戏之外,学生哥课业负担重,长时间埋头看书、做作业,也容易因姿势不正确引起颈椎病。

  头和肩膀挨在床上玩电脑、看书,枕头的高度不适宜(应以一个拳头的高度为宜,软硬适中),也是容易引起颈椎病的不良姿势。另外,杨俊兴也补充称,经常做撑着手、耸着肩的姿势,颈椎得不到很好的支撑,也容易受伤致病。

  骨科专家建议:颈椎有毛病,先拍片再定方案

  发现有颈椎问题,应该去哪里治疗呢?去养生馆按摩,还是去医院的推拿科、骨科?杨俊兴建议,首先得去骨科拍片,了解颈椎的状况和疾病的严重程度。“拍片时采用什么体位有一定的讲究,体位置不对,可能发现不了问题。”他说,最好让专业的骨科专家进行判断,再根据疾病的严重程度和医生建议,选择做理疗、推拿手法、药物治疗或手术治疗等。

  夏季治疗颈椎病效果好

  夏季治疗颈椎病,通常效果比较好。“夏天天气炎热,颈部血液循环加快,颈椎关节韧带肌肉舒展,神经复苏活跃。”胥海斌表示,血液循环加快,有利消除骨刺、疼痛、水肿和炎症,脖子僵硬、疼痛等症状会缓解甚至消失。

  简易颈椎操只需两步

  胥海斌建议,颈椎病治疗患者,日常辅以颈椎操,可以帮助治疗疾病。而正常人群,通过颈椎操也可以改善姿势,可以有效避免颈椎错位和颈椎病。

  颈椎操的做法很简单,每天可以做30分钟:

  一、靠近墙面站立,两脚与双肩同宽;

  二、双手撑住墙面,像做俯卧撑一样,来回压墙面。在压向墙面时,缓缓抬头,尽量伸展颈椎,让颈椎和肌肉得到舒缓。

 

文章关键词: 颈椎病治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