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症状小心蚊虫传染病

2014年07月24日09:32  《生命时报》   收藏本文     

  蚊虫的危害不仅在于被叮咬后奇痒难忍,更在于它是传染病的媒介。据统计,经蚊虫传播的疾病多达80余种,包括流行性乙型脑炎黑热病登革热等。其中尤需注意的是常出现在热带与亚热带地区的登革热。近期卫计委发现疫情形势比较严峻,特别是广东、云南、广西等地,并对此专门发布了登革热防控工作要求。

  登革热是由于蚊虫叮咬后感染登革热病毒,经过3~15天的潜伏期(通常为5~8日),患者会突然发热,并持续3~5天,严重的还会感觉头痛、四肢酸痛、关节痛、肌肉痛、背痛、后眼窝痛。发病后4天左右出现红疹、呕吐,轻微的口腔出血和流鼻血。病后可能出现疲倦及抑郁症状,极少数患者会恶化至出血、休克

  北京佑安医院医院感染管理科主任李素英建议大家,出行尽量穿长衣长裤,最好远离水边,在皮肤裸露处应涂抹花露水防蚊。到亚热带、热带地区旅游时,应穿着长袖衣服及长裤,并于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涂上蚊虫驱避药物。避免在蚊虫出没频繁时段在树阴、草丛、凉亭等户外阴湿处逗留。如房间没有空调设备,可准备一些电蚊香帮助驱蚊。旅游后半个月内如出现发热,应尽早就医。此外,家中废水,废旧酒瓶应尽快清理,防止蚊虫在酒瓶底部凹陷处的积水中滋生。

文章关键词: 蚊虫传染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