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测试看有没慢性便秘

2014年07月24日15:40  羊城晚报   收藏本文     

  60岁以上人群慢性便秘的发病率高达22%,老人肠道松弛、膀胱肌肉乏力、缺乏运动或因慢性疾病服药发生便秘 图/东方IC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消化内科医学部首席专家 胡品津教授

  中山六院中西医结合肛肠外科 任东林教授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通讯员 简文杨 谌黄威

  “便秘发生率很高,在我国的自然人群中达到6%。”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消化内科医学部首席专家胡品津教授在该院举行的大型慢性便秘义诊上表示,最新的便秘诊治指南显示,它有两个年龄高峰:30~40岁人群以及60~70岁人群。其中中年人多发便秘往往是因为不重视排便甚至压抑“便意”所导致。

  日前,记者从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处获悉,该院消化内科与中西医结合肛肠外科共同启动了慢性便秘门诊,对慢性便秘进行内外联合的多学科治疗。

  自测

  你有慢性便秘吗?

  ● 便秘是一种症状,其特征为排便次数减少、排便困难,或两种症状兼备

  ● 慢性便秘定义为这些症状存在至少3个月

  ● 对慢性便秘的诊断近年来提出了量化的指标:即在不用通便剂的情况下,在过去6个月中至少12星期连续或间断出现以下2个或2个以上症状:

  ①>1/4时间有排便费力;

  ②>1/4的时间干球粪或硬粪;

  ③>1/4时间有排便不尽感;

  ④>1/4的时间有肛门直肠梗阻/堵塞感;

  ⑤>1/4的时间有排便需用手法协助;

  ⑥>1/4的时间有每星期排便<3次。

  

文章关键词: 便秘测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