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扁桃体发炎咋办

2014年08月06日11:08  人民网   收藏本文     

  孩子扁桃体发炎是常见病,很多家长一见孩子扁桃体发炎就着急得不得了,见过有些家长缠着医生输液的:“让孩子快点好吧,我快受不了了!”是不是扁桃体发炎一定要用抗生素呢?

  笔者就这个问题采访了河南省中医院儿科李玮主任医师,她介绍,扁桃体炎是儿童的常见病,分为急性扁桃体炎和慢性扁桃体炎。

  急性扁桃体炎大多在机体抵抗力降低时感染细菌引起的,发病比较急,主要是咽痛,还有发烧、头疼、发冷、全身乏力、食欲不振等症状,有时高烧可达39~40℃,孩子咽部扁桃体有脓,血象高,这是最有力的诊断依据。如果是急性扁桃体炎,是需要用抗生素的。根据感染的轻重程度可选择口服或静脉注射抗生素。如果此时不及时用抗生素,感染会持续发展,影响到其他脏器,如引起肺炎、肾小球肾炎等。护理也很重要,孩子多休息,室内空气要新鲜,注意口腔卫生,多喝开水或果汁,补充体内水分。家长不要在室内抽烟,减少对孩子咽部刺激。需要提醒的是,有的家长会让孩子吃家里的抗生素,李玮建议最好还是到医院做检查,选对此次感染有效的抗生素,家长自己为孩子吃抗生素,缺乏针对性,可能造成疗效不佳或无效,也有可能诱发耐药菌的产生。

  慢性扁桃体炎是由于急性扁桃体炎反复发作导致的,症状是总感觉咽部干,有痰又不易咳出,慢性扁桃体炎可不用抗生素,但也须积极治疗,可请医生辨证处方吃中药。但最重要的还是要锻炼身体,增强抵抗力,饮食清淡,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

  李玮还补充到,其实扁桃体在儿童期,也就是3~10岁时最大,10岁以后逐渐萎缩的,所以孩子的扁桃体本身就肥大是它的特点,有的家长很在意这个问题,其实只要不影响呼吸,不打呼噜,不影响睡眠,可以先观察。但如果扁桃体过度肥大,打鼾,已经影响到睡眠,可能会出现缺氧现象,就需要去医院就诊。

文章关键词: 孩子扁桃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