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期四习惯易惹病

2014年08月12日07:24  大众网-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时值盛夏,天气炎热,很多人怕热而贪凉,此时应该注意保健,尤其是女性朋友,做好经期保健显得尤为重要。

  不宜长时间吹电风扇空调

  由于电风扇的风源很集中,人在熟睡后机体处于静止状态,汗毛孔开放。如果经期长时间地吹电风扇纳凉,特别是在午睡或晚间睡着后还开着电风扇吹,就很容易着凉受寒而患伤风感冒和月经紊乱。因此,盛夏酷暑,虽然气候炎热,但女性经期却不宜长时间地吹电风扇和空调。

  不宜大量进食冰冷食物

  女性经期过多吃冷饮会刺激胃肠粘膜,使胃肠血管突然痉挛、消化液分泌减少,直接影响胃肠的消化吸收功能。同时,女性在月经期间盆腔和阴部都明显充血,突然的寒冷刺激会反射性地引起子宫、盆腔内血管的痉挛收缩,从而发生痛经、停经等妇科疾患。

  不宜久坐地板或水泥地

  地板砖上的孔隙渗透性和吸湿性都很强,具有散热快、导热快的特点。如果女性在月经期间,久坐地板砖或水泥地面上,身体的热量就容易传到地面,使人体受寒、受潮而诱发筋骨与关节酸痛。同时,地板砖或水泥地板吸收的寒湿之气会侵袭人体滞留于肌肤经络关节,使得气血运行不畅,引起腰腿痛和月经稀少、痛经等妇科疾病

  不宜露天夜宿

  夏季深夜气温下降,而人体睡眠时肢体不活动处于静止状态,肌肉放松,汗毛孔开放,更容易遭到潮湿与冷空气侵袭,女性在月经期间大脑皮层的兴奋性降低,机体抵抗力减弱,露天夜宿会诱发腰腿酸痛、月经紊乱或者诱发关节炎症。就算在室内,睡觉的时候,也应该盖上腹部,注意保暖。

  副主任医师 朱本浩

文章关键词: 经期习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