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手脚凉怎么办

2014年08月18日07:27  《生命时报》   收藏本文     

  很多女性在夏天也手脚冰凉。这是怎么回事?

  “手脚冰凉者多是阳虚体质。”善于进行体质调理的河南中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康复科主任胡斌说,“手脚发凉大多有两个原因,一是先天体质虚弱,如脾阳虚;二是后天生活方式不当,如贪吃寒凉的食物、吹空调过度、穿衣服少受寒等。”如果任由手脚发凉,则脾阳更虚,导致脾胃功能低下,消化功能减弱,影响营养吸收,进一步发展可至精神不佳、面色萎黄、全身怕冷等。

  胡斌建议,手脚发凉者远离“寒”,穿衣以保暖为主;少吃生冷食物,如凉皮、冰激凌等;平时多选择温性和热性食物,如牛肉、羊肉等。另外,他推荐手脚冰凉者每天按揉冲门穴。

  冲门穴是足太阴脾经上的穴位,位于人体的腹股沟外侧,距耻骨联合上缘中点3.5寸(4横指为3寸),在髂外动脉搏动处的外侧。它具有健脾化湿、理气解痉的作用。根据“寒则补而灸之,热则泻针出气”的理论,经常用搓热的手按揉冲门穴,可以健脾温中。如果配合足三里、三阴交等穴位,可以增强其健脾益气温阳的效果。

  需要注意的是,要达到调理体质的目的,每个穴位要按揉1分钟,有酸麻胀痛感则疗效更佳。本报驻河南中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特约记者 孙 璐

文章关键词: 手脚冰凉体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