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起有口臭应该怎么办

2014年08月21日07:40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口臭是现代都市人的常见症状,一个令人尴尬的词眼,同时也让人避之唯恐不及,畏而远之;一项牙科医师实施的问卷调查显示,20岁至39岁的都市白领中,有92%的人表示对口臭十分介意。

  口臭给人的日常生活、社会交际造成很大麻烦,试想一下,你欲与伴侣亲热一下,你要和上司商讨要事,一张嘴,一股强烈的口气喷薄而出……后果不言自明。

  其实,口臭不只是口腔里蓄积的牙垢等污渍引起的,牙周病龋齿、舌苔等也是导致口臭的病因。

  唾液具有很强的杀菌消毒作用,若分泌不足,就会导致牙垢蓄积,易诱发口腔疾病,从而引起口臭。有的人患有“干嘴症”,即使只做轻度运动,嘴里也很快就会发干,这类人的唾液易分泌不足,引起口臭的可能性很高。

  如何预防口臭呢?医师开出的“方子”是“勿积累疲劳”、“勿熬夜”、“吃饭细嚼慢咽”,目的就是保证唾液的充分分泌。

  一般而言,正常人早晨起来,由于经过一晚睡眠,身体水分消耗大,唾液分泌不足,或多或少会带有点口气,只要喝杯水,刷个牙即可消除;但鉴于口臭对个人形象有着重要影响,有人会对此神经过敏,会把这种正常的生理现象无限放大,误以为自己有严重口臭,严重情况下,会形成说话时用手遮嘴的习惯,或畏惧与人交谈,给生活带来很大不便,给自己造成很大痛苦。这类症状医学上一般称为“自臭症”。

  如果感觉自己有此倾向的话,可以尝试以下医师传授的口臭自检法。很简单,在家里就能做,可以帮助消除不必要的疑虑。

  使用塑料袋来自检

  准备一个密封的小塑料袋,对着袋里,鼓足劲吐一口气后,先扎住袋口,做一个深呼吸,再打开袋口,闻闻里面的气味。如果有异味,那就说明你是有口臭。若自己难以确认,可以请家人来帮忙鉴定。

  使用医用双氧水来自检

  取一份医用双氧水,用两倍的清水稀释,然后含在嘴里漱漱口后吐出;若发现吐出的水里泡沫多,说明你很可能有口臭。

  如果经检查确认没有口臭,就可以给自己吃颗定心丸,省得一天到晚疑神疑鬼,影响工作生活。万一不幸真是,也不要惊慌,去医院口腔科查清病因,对症下药即可。无论如何,在一切未明了之前,自乱阵脚是最不可取的。

文章关键词: 晨起口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