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闷胸痛马上去看医生

2014年08月21日09:23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实习生 陈雪薇  通讯员 张秋霞

  年仅47岁的天津首富张祥青因突发心脏病救治无效,于8月9日去世。看到此消息,人们在为之惋惜的同时会产生疑惑:

  为什么这么年轻也会猝死

  资料显示,中国每年死于心源性猝死的人多达55万,即每天至少1000多人猝死。发生心源性猝死的人,特别是中青年人,生前大多有基础心脏病,比如冠心病、心力衰竭、遗传性心血管疾病等,只是他们不知道或不重视。他们往往认为自己身体很好,忽视体检,甚至有不舒服症状也不就医,想“扛过去”。这样一旦发病,由于毫无准备,更易发生猝死。

  心血管科专家提醒,心血管疾病越来越趋向于年轻化,中青年应引起重视。除了定期体检外,若出现胸闷、胸痛,应马上急诊。冠心病是心源性猝死的首因

  据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血管科副主任李荣教授介绍,在猝死的人中,大部分是心源性猝死,即心脏疾病引起的猝死,占80%-90%。在心源性猝死中,冠心病为病因的又占了80%-90%。以往,冠心病多发于60岁以上人群,现在冠心病有年轻化的趋势,四五十岁的冠心病患者逐年增多。李荣所接诊的最年轻的心梗病人年仅25岁。

  不健康的生活方式,让中青年人的身体并不像他们自己想象的那样好。30岁以上的人大多是单位的中流砥柱,不可避免地成为“熬夜族”。从养生角度来说,晚上11时到凌晨四五点钟,是保证肝脏代谢血流的时间。熬夜时,心脑血管的生物钟也会被打乱,导致体内过多地分泌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让血管收缩、血液流动缓慢、血黏稠度增加。长期“黑白颠倒”的人,患心脏病的风险会比正常人增加一倍。此外,三四十岁的人常在外面应酬,餐馆里的菜多用“高油、高盐、高糖”和“浓油赤酱”炮制出来,导致血管里的脂肪越来越多,容易发生动脉硬化,终会将血管堵塞。应酬中又少不了抽烟、喝酒。每天吸烟20支以上,冠心病风险会增加2-3倍。还有研究发现,熬夜时吸烟,会使血液的黏稠度比正常时升高8倍以上,加重心脑血管事件的风险。

  许多中青年人具有肥胖、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高尿酸等冠心病的高危因素,但他们大多觉得自己年轻,身体好,单位体检也不参加,身体出现不舒服的“报警信号”也不以为然,认为休息一下就能“扛过去”了。等到真的突发心肌梗死时,就会剧烈胸痛、大汗淋漓、全身无力甚至有濒死感,身边若没有旁人,自己想打“120”急救的机会都没有,往往发生院外猝死。

  专家建议,中青年每年至少要做一次体检,针对心血管相关的项目有血压、血脂、血糖、心电图、心脏彩超等,体检时若发现异常,应去医院的专科做进一步的检查。最好进行冠心病危险因素的评估,如果你有高危因素,最好进行相应的生活调节或遵医嘱治疗。病毒性心肌炎专攻击年轻人

  年轻人的心源性猝死中,病毒性心肌炎引起的重症心肌炎也占了一部分。在感冒高发季节,心肌炎的发病率也会明显上升,20岁左右的年轻人更易中招。据介绍,病毒性感冒与病毒性心肌炎的关系密不可分,引起感冒的许多病毒同样会引起心肌炎。这些病毒本身会攻击人体的上呼吸道,也会攻击心肌细胞,对心肌细胞造成损害。此外,这些病毒进入体内后,还会激发人体的免疫系统进行回应,它在杀毒的同时,会因为免疫变态反应及免疫产物误伤了正常的人体细胞和组织,如果误伤的是心肌细胞,就易引发心肌炎。年轻人免疫力强,这种免疫反应更猛烈,出现心肌炎的概率反而越大。

  病毒性心肌炎早期症状不明显,部分患者在发病前1-3周有呼吸道或肠道感染症状,如发热、咳嗽、恶心、呕吐、腹泻、全身不适等,继而才出现心脏受累表现,如心悸、气短、胸闷、心前区隐痛等,重症者可有呼吸急促、烦躁不安甚至晕厥等表现。

  专家建议:心肌炎早期很难与感冒区分开,所以感冒时间长,就不能拖着不理,或自己买点感冒药吃,应及时就医。特别是出现胸闷、气短、心悸等症状时,更不可忽视。医生会通过检查心电图、心脏B超以及心肌损害标志物(如肌钙蛋白、肌酸激酶等),了解患者是否得了心肌炎。有条件者可做病毒分离或抗体测定。如果有感冒前驱症状,又出现心律失常、心肌损害标志物异常,则可以确诊是心肌炎。一旦确诊为心肌炎,应积极治疗,以免引起重症心肌炎甚至猝死。

文章关键词: 胸闷猝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