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短寿三年腰围尺寸

2014年08月22日07:19  《生命时报》   收藏本文     

  中年以后要时常注意自己的腰围。据英国《每日邮报》近日报道,科研人员警告称,腰围过粗会使预期寿命缩短,无论男女皆是如此。研究发现,在剔除身体质量指数(BMI)、吸烟、饮酒和运动等因素影响后,腰围过粗的人因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癌症而死亡的风险升高。与那些腰围较小的人相比,腰围粗的人早亡风险更大。

  美国明尼苏达州梅奥诊所研究人员根据11项研究中超过60万人的医疗数据,分析得出上述结论。他们发现,腰围超过109厘米(约为3尺3)的男性比腰围小于89厘米(约为2尺7)的男性死亡风险升高50%,这相当于40岁之后预期寿命减少3年。腰围超过94厘米(2尺8)的女性比腰围小于69厘米(2尺1)的女性早亡风险高80%,这相当于40岁后预期寿命减少5年。且早亡风险随腰围增加呈线性升高,腰围每增大5厘米,男女死亡风险会分别升高7%和9%。

  梅奥诊所流行病学家詹姆斯博士表示,BMI不是一个很好的指标,因为它无法精确地反映一个人具体哪个部位肥胖。他说,腹部多余的脂肪通常同糖尿病、心脏病相关联。该研究发表在《梅奥诊所学报》上,指出医生应该综合考虑身体质量指数和腰围,以评估肥胖带来的早亡风险。詹姆斯博士说,主要的目标是防止BMI指数过高,腰围过粗。“对腰围粗的人来说,通过运动和节食来使腰围减小哪怕几厘米,都会对健康改善很有裨益。”(李悦康)

 

文章关键词: 腰围早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