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莫名腹痛呕吐不能拖

2014年08月22日09:06  扬子晚报   收藏本文     

  儿童小肠疾病的检查诊断一直是临床的一个难题,肠息肉、肠淋巴管扩张症、各种“憩室”症等小肠疾病经常让临床医生头痛不已,甚至有的病例最后只能进行手术剖腹探查寻找病因。不过,记者获悉,南京市儿童医院开展的儿童小肠镜检查技术,给小肠疾病的诊断提供新的技术手段,以往胃镜和结肠镜检查之间留下的六米小肠“真空地带”终于可以被探查到了。

  彤彤(化名)今年6岁,来自安徽农村,一周前彤彤突然出现腹部阵发性疼痛,彤彤妈妈一开始以为孩子只是吃坏了东西,也没有太担心。谁知随后彤彤又出现了呕吐的症状,并且连续呕吐了十多次,最后甚至连胆汁都吐出来了。彤彤妈妈赶紧把孩子送到医院治疗。当地医院治疗一天后,彤彤腹泻和呕吐的症状没有得到缓解,而且还出现了便血的情况,且量比较大。考虑到彤彤的病情比较重,当地医生建议他们转到南京市儿童医院救治。

  南京市儿童医院消化内科刘志峰主任医师接诊后,进一步询问病史发现,彤彤其实近半年来都有反复腹痛的病史,一般都在早上发作,但是从来没有这么严重。进行胃镜及其他检查均未发现病灶,彤彤的消化道出血却依然没有停止。根据以往的经验,医生推断彤彤患的可能是“麦克尔憩室症”。在小肠镜的帮助下,医生终于在彤彤小肠的中段区域发现了“元凶”,果然是一个“麦克尔憩室”。

  专家介绍,所谓“麦克尔憩室症”,是胃肠道先天性畸形中最常见的一种,也是憩室中最常见的类型之一,表现为肠壁上的囊状突出,比较常见的症状就是消化道出血。但是这个病通过以往的普通检查手段是很难确诊的,因为胃镜的检查范围只能到十二指肠降部,结肠镜检查只能到达回盲部,而这个中间还有将近6米的“真空地带”。这一地带的肠息肉、肠淋巴管扩张症、各种“憩室”症等小肠疾病没有有效的检查手段。近年来小肠镜技术的开展弥补了这段空白,不过小肠镜在儿童领域的发展并不快,因为儿童肠子比较细、肠壁娇嫩脆弱,操作难度比较大,对操作人员的要求也很高。

文章关键词: 儿童腹痛检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