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就困可能啥原因

2014年08月25日07:25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文/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学硕士 张蓉晖

  前几天看了一个视频非常有趣,一个小女孩边吃边睡,我的第一反应就是小女孩脾虚非常严重。门诊诊疗过程中,有很多人都有饭后易困的症状,大家不知道饭后易困是脾虚的典型症状。还有些患者说:“我以为大家饭后都困呢,原来是脾虚的表现!”

  为什么脾虚的人饭后易困呢?这还得从脾对食物的消化、吸收、运输营养物质的过程讲起。《黄帝内经·经脉别论篇第二十一》中有这样的论述:“饮入于胃,游溢精气,上输于脾;脾气散精,上归于肺;通调水道,下输膀胱;水精四布,五经并行,合于四时五脏阴阳,揆度以为常也。”可见,脾的主要功能之一是主管运输与消化。

  水谷入胃,经胃的初步消化之后,下送于脾,由脾再进一步消化与吸收。其后再由脾气帮助,使精气上归于肺,由肺送到全身各部以滋养脏腑、器官,所以当脾气健康运行时,人的消化功能就好,机体表现为精力充沛等。若脾气虚弱,脾失健运时,脾自身的力量无法完成这项任务,就需要机体调动更多的气血完成这项工作。

  当饭后脾的工作量骤然增加,脾系统就需要更多的气血来帮助脾完成对食物的消化、吸收、运输营养物质,这必然导致身体的其他脏器血气供应减少。当大脑气血供应减少,就会出现困倦的症状,脾虚者轻的会出现饭后易困的症状,但自己尚能控制不去睡觉;脾虚重的人,饭后必须睡觉,要不然都无法继续工作;更有甚者刚刚开始吃饭就困倦得无法控制。像这种情况,患者通过针灸调理之后,饭后易困的症状都会逐渐缓解直至消失。

  可见,日常出现的一些问题,如果不去寻根溯源,还不知道是身体出现了问题。如果我们在疾病还没有出现之前,就能认识到并积极去调理,何患我们不能活到百岁呢!

文章关键词: 吃完就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