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吃就能养胃

2014年08月26日07:13  家庭用药   收藏本文     

  匡调元   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   

  “胃病”是一种多发病,是民间对胃部不适的统称和俗称,时好时坏经久难愈为其特征。其实现代西医学对“胃病”的分类十分复杂,除胃、十二指肠溃疡胃癌外,还包括为数众多的胃炎,后者再分为浅表性胃炎、萎缩性胃炎及增生性胃炎等等,这是西医学根据病理形态学特征所作的诊断。中医学则根据患者各种复杂的主观感觉及脉舌反应等进行辨证,如脾胃虚寒、肝胃不和、湿阻中焦等等。 

  近年来,“胃病”的发病率有不断上升趋势。为什么?据我分析有三个主要因素:一是人的生活节奏比较快,精神紧张是一个重要因素。因此,发此病的多见于脑力劳动者,如机关公务人员不少,长途汽车司机、出租车司机的发病率也不低。中医学称此为“思伤脾(胃)”。第二个因素是饮食不当,主要是指膏粱厚味及辛辣油炸食物,还有食物性味与您的体质类型不合。其中,儿童及青少年饮食不当问题较为突出。第三个因素是一般的“胃病药”不一定切合您的体质,有的适得其反,病者无所适从。   

  我根据自己近四十年的中西医结合临床病理研究心得,在西医学辨病、中医学辨证的同时还要辨体质,并将三者结合起来,用药疗的同时更用食养。本文重点谈谈“胃病”的体质类型及如何运用寻常食物进行调养和治疗。   

  “胃病”患者的病理体质类型主要有五种,现逐一介绍于后。   

  脾胃虚寒的迟冷质者  

  他们不能受寒,尤其是胃部和脐部,一受寒即发病,胃痛、反酸、嗳气,还可兼见大便溏稀。他们常爱热饮,胃部加一个棉垫后感到舒适。此型患者平时应多进温性食物,如韭菜、包心菜、虾米等,而忌寒性食物如柿、梨等生冷瓜果。这一点很多病人不理解,尤其是年轻女性,总认为吃水果直接关系到美容问题,怎能不吃?其实,此等生冷刺激对胃是不利的,果酸更能直接伤及胃黏膜,伤了胃整个人体的新陈代谢都会受到影响。伤了“后天之本”,您是养不起来的。我推荐这类朋友用生姜3片,大枣10枚,甘草5克,共煮汤饮。每日1剂,连服1周。张仲景常用此等食物“调和营卫”,增强人体的抵抗力。平时煮菜时可适当加点五香粉之类热性调味品。     

  气血两虚的倦质者

  他们常见乏力、胃呆不化,一动出汗,略怕冷,消化不良,大便时干时稀,月经时多时少。这一病型在食养方法上与上型相仿,因为他们都有新陈代谢低下的虚寒表现。     

  燥红质者  

  多有面红耳赤、口干舌燥、大便秘结等不适。其临床特点是口干思饮,饮不解渴,胃部灼热,如火烧火燎,遇热即痛,喜冷饮,常有出血倾向。他们应多吃寒性食物,如青菜、菠菜、茼蒿菜、西瓜、黄瓜、梨等,而忌吃热性食物,如鸡、虾、韭菜、葱、姜、橘子、荔枝、桂圆等,特别是忌饮白酒!一旦犯忌轻即胃痛,重则出血,不可不慎!现在市售中药胃病药不少为热性的,对这一型“胃病”是越吃越痛,因为药性与体质不合。   

  腻滞质者

  多有胃脘饱满,口臭便秽等不适。此型在江南湿地及沿海地区,包括韩国和日本相当多见。由于他们脾胃功能素差,加上洼地多湿,内外相引而大便异臭,尿液混浊多泡沫等。我建议这类朋友冬天多吃白萝卜,夏天多吃冬瓜汤,加上少许休闲食物如九制陈皮以顺胃气,常能获得奇效。但他们当忌人参,忌含碱食物如素鸡、百页、馒头、面包、面粉类食物、蜂蜜、大枣与酒。民间常传患胃病者当多吃面食,这对腻滞质者而言则属误导。麦面性湿热,对腻滞质是该忌吃的。误补多见于此型及燥红质者。 

  晦涩质者  

  有胃部隐痛,面色晦暗,经久不愈等不适。该型见于反复发作的“老病号”,病程较长,胃部瘀血明显,如胃、十二指肠溃疡,萎缩性胃炎与增生性胃炎等胃黏膜上皮可见各型化生,黏膜下层及肌层内小血管常见血栓形成。胃癌病人的临床表现也可与此型相似。故我在临床上遇到晦涩质患者绝不掉以轻心,均请西医作进一步检查,以排除恶性病变,以便明确诊断。虽有食养方,但不介绍,因为不要苟安,不能延误时机。 

  最后想告诉大家,“胃病”患者必须注意按体质类型进行饮食调养,不能百无禁忌地盲目进补,同时应注意生活节奏的调摄,劳逸适度。请记住,任何疾病都是多因素同时起作用的,调理也当齐头并进才是。

文章关键词: 养胃食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