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件事让年轻女性得胃癌

2014年08月26日07:14  新浪健康综合   收藏本文     

  “胃不舒服”或许是现在最常听到的话之一,出现在上班族间对话的频率尤其高。而胃癌作为最常见的消化道肿瘤,发生率也在逐年上高。2014年4月,中国肿瘤登记中心发布的《2013年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全国恶性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排名构成中,胃癌、食管癌、结直肠癌等消化道癌症继续“名列前茅”。

  一般来说,男性胃癌的发病率是女性的1.5—2.5倍,发病高峰集中在40—80岁,也就是说中年男性是胃癌的主要发病群体。但近年的疾病调查统计数字却显示了另一种趋势,年轻女性,尤其是职业女性的胃癌发病率升高更为显著。哪些因素导致了这种现象?哪些事容易惹胃癌呢?

  胃癌的高危因素

  胃癌和其他癌症的发生一样是多因素协同作用的结果,除去年龄、性别和种族的差异外,胃癌的高危因素还包括以下几点。

  1.遗传

  如果家族2—3代里有人得过肿瘤,特别是消化系统肿瘤,包括胃癌、食管癌、胆道系统肿瘤、肠道肿瘤等,那后代将来可能患胃癌的几率要比正常人高很多。如果这个家族有超过两个人得过胃癌,那么其他族人的患病几率就会高几十倍以上。

  2.有慢性消化系统疾病

  如溃疡和慢性萎缩性胃炎合并有不典型增生或肠上皮化生的人,患胃癌的几率也比正常人高很多。如果在这个基础上又合并幽门螺杆菌感染,危险更大。

  3.抽烟、喝酒

  抽烟、喝酒的人也要警惕,并不是说喝酒的人只是肝癌高危人群,或者抽烟的人是肺癌高危人群,抽烟、饮酒与很多肿瘤的发生都密切相关,包括胃癌。

  4.饮食习惯

  如喜欢吃高盐饮食、腌制食品,特别是没腌透的食品,其中亚硝酸盐含量比较高,是明确的致癌物质。还有一些不良的饮食习惯,比如长期喜欢吃烫、胃刺激性比较大的食物,吃霉变的食物,被污染的食物,包括水源污染、工业污染、农药污染等,都会对消化系统造成慢性损伤,反反复复修复过程中也可能会发生变异,产生肿瘤。

  年轻女性患胃癌的可能影响因素

  对于这个问题,北京大学临床肿瘤学院院长季加孚教授曾分析说,估计应与生活方式、工作压力等因素有关。他指出,美国对于食品行业有明确规定:常温保存下的食物不得超过4小时,冷藏保存下的食物最长时间也仅为6小时。但目前都市中很多女白领们都喜欢中午带饭,这些饭菜存放的时间都远远超过了上述的标准;因为工作忙,经常懒得煮饭,或者煮一顿吃几顿,而且晚餐时间不固定工作压力过大经常加班等等这些都是可能导致胃癌发生的原因。

  此外,吸烟、喝酒、不吃早餐、长期熬夜,以及一些年轻女性痴迷减肥、饥饱不定等也是胃癌的诱因。

  预防胃癌怎么做

  除了遗传因素外,其他惹胃癌高发的因素其实都可以人为改善。戒烟限酒,有病早治,健康饮食,合理作息都是最基本最常被提到的方式。虽然说的简单,做到不易,可身体是自己的,想要减小风险,当然要努力呀。

  小贴士

  哪些症状要当心

  80%的胃癌患者没有早期症状,但根据临床经验,一些可能的胃癌早期信号,需要引起警惕。一旦出现上腹部不适、心窝隐痛、食后有饱胀感,食欲不振、消瘦、乏力,经常呕吐隔夜宿食和不含胆汁的胃液,或有大便呈黑色柏油样等症状者,应及早就医。

  综合自

  全球胃癌四成在中国. 生命时报,2010-01-05.

  胃癌 缘何青睐年轻女性. 广州日报,2011-11-01.

  胃癌爱找中老年男人. 生命时报,2012-09-04.

文章关键词: 胃癌女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