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胃不适用啥药

2014年08月27日07:24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胃突然不舒服,多数人第一反应是找点胃药。这时要注意,如果没有挑对药物,不但无法缓解症状,还可能使难受的时间延长。那么,该如何对症下药呢?

  烧心、胃痛用达喜。吃得太辣会刺激胃酸分泌,导致烧心、胃灼热、疼痛等症状,这时最好选择能中和胃酸的药物,常见的如铝碳酸镁(达喜)、碳酸钙、氢氧化铝等。四川省第四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常玉英介绍,这类药物服用时间相对灵活,饭前或饭后(1—2小时)以及睡前均可服用,也可在烧心、胃痛发作时服用。

  胃胀痛服吗丁啉。一吃就饱,饭后腹胀、恶心、爱打嗝,还时常便秘,很可能是“胃肠动力不足”惹的祸,这时需要服用能增加胃肠蠕动的药物,如多潘立酮(吗丁啉),莫沙比利等,最好于饭前15—30分钟服用,这样进餐时能充分发挥疗效。“但要注意,孕妇与1岁以下的孩子不宜用吗丁啉。”常玉英提醒道。

  胃痛呕吐吃颠茄片。饮食不卫生、冷热刺激大、生气紧张等都会引起胃痉挛,表现为上腹部绞痛,有时合并呕吐,可及时服用颠茄片缓解胃部痉挛。如果买不到非处方的颠茄片,也可服用胃舒平、斯达舒等复方制剂,它们除了含有颠茄成分,还有中和胃酸的药物。

  食欲差、容易饱用多酶片。消化功能低下、食欲不振的儿童和老人经常出现这些消化液分泌不足的症状,他们需要适量补充些消化酶,如胃蛋白酶、胰酶等。目前临床常用的多酶片、复合消化酶(达吉)等均为多种消化酶的复合制剂。北京积水潭医院药剂科主任药师甄健存提醒,多酶片有一层肠溶薄膜衣,整片吞服更有效。

  需要强调的是,如果胃痛剧烈,或用药后效果不佳,或症状反复出现,必须到正规医院及时就诊。(郑 丹)

 

文章关键词: 胃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