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人群护牙有高招

2014年09月03日16:5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在我们周围存在着一些特殊人群,由于他们身体状况存在特殊性,相比正常人群来说口腔健康更易遭受“攻击”,如婴幼儿、肿瘤放疗患者和糖尿病患者等。这些人群常遇的口腔问题是什么?口腔护理又该注意些什么事项?请看专家支招。

  文/记者卢文洁 通讯员李耀文

  医学指导/广州医学院口腔医院口腔内科主任江千舟

  婴幼儿:护牙全过程

  新生儿刚刚出生时,口腔内常常会有一定的分泌物出现,这是一种正常现象,一般不用擦去。出现此情况,可以定时给婴儿喂一些温开水,用来清洁口腔中的分泌物,以保持口腔洁净。注意采用正确的哺乳姿势,不正确的哺乳姿势易导致日后宝宝牙颌发育不良,如“地包天”。最好在哺乳后和每天晚上,由母亲用手指缠上消毒纱布轻轻擦洗牙龈和腭部。

  宝宝的乳牙萌出后,妈妈就应该开始为婴儿清洁牙齿。方法是用消毒好的纱布裹在第二手指上,蘸生理盐水或蒸馏水擦洗牙齿的正反牙面,一天擦洗两次,早晚各一次。

  幼儿1~2岁时就要慢慢学会刷牙,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定期进行口腔健康检查,尽早预防龋病。每隔半年进行一次口腔健康检查,随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以利于婴幼儿的健康成长。

  3~4岁时可去口腔医院将上、下乳磨牙的咬合面,用窝沟封闭剂涂抹,以达到防龋的目的。

  肿瘤放疗患者:唾液分泌减少易有烂牙

  江千舟介绍,肿瘤患者放疗后唾液分泌会大为减少。而人体的唾液含有一定抗体和免疫球蛋白,对口腔起自洁作用,如果唾液减少,口腔内的细菌滋生速度加快,牙菌斑和牙结石飞快“盘踞”口腔,烂牙就容易出现。“不少肿瘤患者放疗后来找我治疗牙齿,一张口,牙齿几乎全烂了,情况严重的只好拔掉。”

  对策:多喝水多刷牙每年洗牙一次

  江千舟说,正因肿瘤患者放疗后唾液减少,为此他们一定要多喝水,保持口腔湿润度;同时多刷牙,避免细菌快速滋生;如有必要,可用人工唾液。

  此外,肿瘤患者在接受放疗前必须拔除龋齿残根,尽可能戒烟,保持口腔和牙齿清洁,确保无口腔急性炎症,才可开始放疗。在保持口腔清洁的同时,可以采用漱口水、含麻醉剂的漱口液、促进黏膜愈合的复合维生素或生物制剂,严重者可使用抗生素。

  建议患者用餐后应该及时漱口或刷牙,有条件者每年洗牙1次,应避免进食刺激性和较硬的食物,并且在放疗后3年内应该尽量避免拔牙,以防感染。平时的饮食上,要忌食辛辣、油炸食物;建议多进食富含水分、高热量、高维生素、低纤维食品。

  糖尿病患者:牙周病为第六大并发症

  糖尿病患者由于唾液分泌减少、糖分升高,机体抵抗力降低,极易合并口腔问题,容易感染,患牙周炎等口腔疾病。牙周病是糖尿病的第六大并发症,其主要表现为牙龈红肿、肥大或萎缩,最终会导致牙齿的松动和脱落。糖尿病可加重牙周炎症并影响其治疗效果,严重的牙周炎对糖尿病也有同样的影响。

  对策:预防和治疗牙周病

  糖尿病患者要高度重视对牙周病的预防和治疗,因为严重的牙周病是造成牙齿被拔除和过早脱落的主要原因,而且牙周病一旦形成无法逆转。过早的失牙一方面影响美观和进食,另一方面,糖尿病饮食主要是多纤维的蔬菜,失牙后严重影响蔬菜的摄入,进而影响糖尿病的治疗效果。

  糖尿病患者患了牙周病,首先应控制血糖,在急性炎症控制后再进行牙周洁治术,彻底清除牙结石、牙菌斑以及牙周袋内的坏死组织,并平整和冲洗牙周袋,对于牙齿松动的患者还应固定松牙。做完牙周洁治术后,患者应保持口腔清洁卫生,养成餐后漱口的生活习惯。

 

文章关键词: 护牙方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