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症状最可能是大肠癌

2014年09月10日07: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医学指导/解放军458医院结直肠肛门外科主任施章时副主任医师

  文/记者莫冠婷

  通讯员吴燕玲

  78岁的林伯因痔疮出血、疼痛难耐,终于下定决心去做痔疮切除手术。然而,当医生听说林伯一天大便十几次时,便建议他先做个肠镜检查。果然,检查发现林伯肠道有息肉,经活检最终确诊为大肠癌

  专家表示,大肠癌常被误诊为痔疮、阑尾炎肠梗阻,患者千万不可掉以轻心。如出现大便性状和颜色异常、腹泻腹胀腹痛、肛门部有坠胀感、呕吐、原因不明的消瘦、贫血等症状时,或是大肠癌的征兆。建议45岁以上的人士,特别是有家族息肉病的人士,每1~2年进行一次肠镜、肛门镜检查。

  预防:发现1厘米以上息肉应及时切除

  施章时介绍,如果出现以下症状,应高度怀疑大肠癌:1.大便次数增多(一天3~4次甚至十几次)、大便性状异常、拉血便、便秘与腹泻交替;2.肛门疼痛、肛门部有坠胀感;3.痔疮出血;4.贫血;5.无端消瘦;6.腹胀、腹痛、腹部有包块;7.体检时癌胚抗CEA偏高;8.肠道发现腺瘤性息肉;9.出现恶心呕吐、肛门排气不排便等肠梗阻症状。

  “过半大肠癌患者都有息肉腺瘤样病变。葡萄状息肉患者若同时有家族性息肉病史,则患者的息肉癌变率可高达70%。”施章时提醒,做肠镜检查若发现有肿块或息肉,就应警惕,及时处理以免危及生命:1.出现肿块,则有80%~90%的几率患大肠癌,首选手术切除,并对肿物进行活检。2.减少肠道息肉发病能防止大肠癌的发生,出现肠道息肉的患者,其癌变的机会与息肉大小有一定关系,若直径小于0.5厘米,则癌变率较低,建议密切观察;若直径超过1厘米,建议及时切除,若息肉直径大于2厘米,恶变机会高达45%。施章时提醒,并非切除肿块和息肉就完事了,进行切除手术后,应注意随访复查,以防复发。

  由于大肠癌多见于45岁以上的患者,施章时建议,45岁以上的人士,特别是有家族性息肉病或大肠癌的人士,应每1~2年进行一次肠镜、肛门镜检查。

文章关键词: 大肠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