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东西做到三点能降脂

2014年09月10日15:3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文/陈超刚 (摘自《健康报》)

  我们并不建议高血脂患者完全吃素,采用“三多三少三平衡”的原则,少荤多素才是比较合理的饮食结构。

  三多  

  即多蔬果、多粗粮、多豆类。每餐保证半斤以上蔬菜,每天2份(每份约200克)水果。花生、瓜子等坚果脂肪含量高,应限量食用,每周两三次,每次半把左右。燕麦、小米、玉米、高粱等粗粮对降血脂有帮助,建议每天用部分粗粮(80克以上)替代精米细面。黄豆及其制品可替代部分肉食,绿豆、红豆、扁豆等杂豆则可作为粗杂粮,替代部分精粮。

  三少  

  即少食用油、少高脂肪和高胆固醇食物、少甜食和饮料。避免食用动物油和人工油,各种植物油交换食用,每日控制在25克以内(相当于每餐1勺)。动物内脏、鱼子、虾子、蟹黄、鱿鱼(干)、墨鱼(干)等胆固醇含量很高,肥肉、五花肉、排骨、鸡皮、鸭皮等脂肪含量很高,不吃为上。避免食用甜食、饮料和零食等。

  三平衡  

  即饮食平衡、身体平衡、食动平衡。普通人摄入的食物应该是这样的:水1200毫升,谷类250~400克,蔬菜300~500克,水果200~400克,畜禽肉类50~75克,鱼虾类50~100克,蛋类25~50克,鲜奶300克或相当量的奶制品,大豆30~50克或相当量的大豆制品,烹调油25~30克,盐6克。高血脂患者应再减少肉类、烹调油的摄入,谷类应以粗粮为主,奶类选择低脂奶,多用鱼虾类替代畜禽肉类食物,每日饮水增加到1500毫升或以上。

  如果单纯饮食控制3个月还没有明显效果,或者血脂中度增高时,单纯的饮食治疗已经不足够了,应当在医生指导下加服调脂药物,以免延误病情。(节选)

文章关键词: 降血脂饮食治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