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繁跌倒或是老年痴呆先兆

2014年09月15日17:32  人民网-健康时报   收藏本文     

  受访专家:武剑,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教授,研究生导师,卫生部脑卒中筛查基地办公室副主任。擅长诊疗:神经系统疾病、脑血管病和神经免疫遗传疾病等。

  频繁跌倒可能是老年痴呆最早期的特征。北京宣武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武剑说,“这很重要。”

  “国内通常将老年痴呆分为早中晚三个阶段,当出现生活能力丧失这种肢体异常的情况,就已经发展到晚期。因此,尽管国内尚未涉及此方面研究,但新研究证实跌倒为早期的预警信号之一,将会对临床判断早期症状有一定帮助。”北京宣武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武剑说。

  目前,我国阿尔兹海默病(AD,又称老年痴呆症)患者全球居首,统计资料显示,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中,每100人中有4.8人患AD,且年龄每增长5岁,患病率翻一番。

  但令人遗憾的是,我国AD存在高患病率、低知晓率、低诊断率和低治疗率的“一高三低”状况。60岁以后出现记忆力衰退,会被惯常以为是“岁月催人老的”正常表现,殊不知,这已是老年痴呆症的前兆。而除了记忆力丧失这些不易察觉的特征外,日前华盛顿大学的这项最新研究提出的频繁跌倒与老年痴呆症之间的关联,也为早期判断老年痴呆症增添了新佐证。

  研究人员将认知健康的老人和没有临床前期症状的老年痴呆症患者,应用计算机断层扫描和PIB(可以追踪体内的类淀粉斑块沉积状况的方法,可判断AD早期病变)来检测,发现PIB水平较高的老人摔倒的几率是正常组的两倍。当PIB阳性结果每增加一个单位,跌倒的风险增加2.7倍。

  AD发展到一定程度会涉及运动协调能力的改变。武剑解释,大脑神经元凋亡过程中会影响信息传递与交换效果,影响肢体协调能力。从这个角度上说,频繁跌倒与老年痴呆症是有关联的。老年痴呆症患者因为平衡能力较差,步态紊乱记忆视觉和空间感知能力的问题,因此跌倒的风险较高。

  但跌倒仅能作为一个AD的预警。武剑医生提醒,预防AD,不妨平时多与老年人加强沟通,一方面可以锻炼其记忆能力,另外,也可以在交谈的蛛丝马迹中警惕老年痴呆的前兆。

文章关键词: 老年痴呆症先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