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参鹿茸酒千万别乱喝

2014年09月16日09:20  家庭用药   收藏本文     

  人参鹿茸酒 喝出人命来 陈树棠 辽宁省朝阳市第二医院主任医师 侯师傅喜欢每天小饮几盅,这个嗜好有大半辈子了,是个标准的老酒民。侯师傅相当“实惠”,但凡遇到有人招呼去喝酒,都喜滋滋地前往。忽然有一天听说侯师傅死了,是脑出血。 侯师傅的猝死引起了不少议论,有人说,年轻人泡的药酒老头子喝,当然会出问题。我听出了其中的奥妙,侧面专程就此事了解了一番,找到与侯师傅一起喝酒的酒友——年轻人长生。 原来,长生等几个年轻的酒友常聚在一起喝酒,而且他们常常自己泡药酒喝,如枸杞酒、鹿鞭酒、蛇酒、蚂蚁酒、人参或鹿茸酒等。那天,招呼侯师傅一起喝的药酒,就是他们自制的人参鹿茸酒。长生说:“人参、鹿茸不都是好东西吗?不是都有滋补作用吗?给老年人喝点正好大补嘛!”看到长生他们困惑的表情,我觉得不给他们提高提高认识,将来也许还会惹祸。于是严肃地告诉他们:“你们听我说”,因为我是医生,看我严肃起来,他们都老实了,静静地聆听。 我说:“人参、鹿茸的确都是好东西。补酒也必须看清楚情况,摸对路。人参药酒可升高血压,对原本患有高血压的人完全不宜。”然后,我翻出侯师傅以前的住院病历。病历上清清楚楚地记录着:侯师傅55岁以后确诊为高血压,近四五年来,曾因收缩压突破200毫米汞柱,舒张压在150毫米汞柱左右而入院数次。出院后,侯师傅一直在服降压药,医生几次告诫他要戒酒,怎奈他老也不改。 我继续解释道:“侯师傅之死,很可能与用大补之药有关。”人参、鹿茸及蜂王浆等滋补药,适用于倦怠乏力、少气懒言、头眩目花、心慌、失眠,或久病、大病、慢性病后身体衰弱的虚症病人使用。而一般的健康人,不应该选用补药。人参、鹿茸等大补药类,皆有一定的升高血压作用。原来已经患高血压病的人若用了此补酒,血压会更高。当血压升高到一定的程度时,就会有发现脑出血的危险。侯师傅正是因为喝了人参鹿茸滋补药酒,造成了一时血压升高,导致脑血管破裂出血死亡。 我语重心长地提醒他们:“即使是原本并无高血压的健康人,假如过服滋补药,也会因补药甘甜、滋腻等性状而妨碍消化功能,使人胃胀,茶饭不思。严重者还可能伴有心烦、身热、口干和鼻燥等。” 听了我的讲解,长生等年轻人不由惊出一身冷汗,才知道给侯师傅喝补酒是好心办了大坏事,后悔不迭,以后再也不敢随便制作补酒喝了。

  更多药品知识欢迎进入新浪健康药品库

文章关键词: 人参鹿茸酒药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