痴呆的早期预防

2014年09月16日16:07  新浪健康   收藏本文     

  随着科学的发展,神经科专家逐渐认识到,痴呆的早期预防很重要。一分预防胜于十分治疗。宣武医院神经内科主任贾建平教授近日提出了老年痴呆也可以像脑血管病一样开展一级预防与二级预防。他认为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s disease,AD)是一个连续的病理生理过程,可以分为痴呆阶段和痴呆前有临床症状(轻度认知障碍)阶段和痴呆前无临床症状(临床前期,也叫轻度认知障碍前期)阶段。在痴呆发生前很长一段时间患者的脑内就出现了病理改变,这种改变可以通过PIB-PET,结构和功能MRI及脑脊液特殊检查进行辅助诊断。

  对于没有临床症状的人进行一级预防,分为4大类:

  第一类是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冠心病、高同型半胱氨酸等具有脑血管病的危险因素的人;

  第二类是有家族性AD的携带APP,PS1,PS2基因突变的人;

  第三类是散发性AD风险基因APOEε4等位基因携带者;

  第四类是有记忆下降主诉,但是客观检查还没有达到轻度认知障碍标准的人。

  如果没能有效地控制住,继续发展就到了轻度认知障碍(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MCI)阶段,MCI患者就是二级预防的对象。MCI患者隐袭起病,缓慢加重,也许会有平台期,但是如果不干预,最终还是会进展为阿尔茨海默病性痴呆,到那时神经元已经死亡,药物赖以起效的靶细胞已经不存在,药效就无从谈起了。这就是之前为什么阿尔茨海默病一直治疗不得力的重要原因。因此,我们在人群中开展对于AD的一级和二级预防就显得意义重大。防患于未然,将会收到事半功倍的疗效。(北京宣武医院神经内科韩璎)

文章关键词: 痴呆预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