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痴呆的十个危险信号

2014年09月17日14:13  新浪健康   收藏本文     

  作者:张新卿,博士,硕士生导师。现为宣武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主要从事老年痴呆方面的临床研究,于1988年在国内开设了第一个老年记忆障碍专科门诊,近年来主要从事北京市脑老化重点实验室项目“老年期痴呆的综合研究”的临床研究工作。

  1、记忆力显著减退经常忘记最普通的事情,事后也不能记起。有时他们会反复问同一个问题,但总也记不住答案,甚至会忘记自己曾问过这个问题。

  2、完成日常家务变得困难常常忘记原本会做的饭菜的做法,即使能做饭,也常常会忘了刚才已经做好饭了。

  3、语言障碍常常忘记一些字词,或是将不连贯的字词不合理地组合在一起,会用的词越来越少,令他们的讲话很难听懂。

  4、地点定向能力丧失会在家门口迷路或是在熟悉的街道里走失,同时也不会记得他们现在身在何处,是如何到这里的,又该如何回到原来的地方,有时会不认自己的家门,而走到邻居家。

  5、判断力明显减退比如看电视剧时辨别不出正面人物及反面人物。分不清金属与塑料的差别,把塑料盆放在炉火上当铁锅加热。

  6、思考归纳能力极度下降稍微复杂的问题就不能理解或茫然不知所措。对事情的描述不清,不能用简短的语言对事情进行总结概括。

  7、不合情理地放置东西比如将电熨斗放在冰箱里,把手表放在糖罐里,把冰激淋放在床上。

  8、情绪和行为的异常改变 会在没有任何合理原因的情况下出现情绪的快速变化。可能在几分钟内从喜悦到大哭,之后生气发怒,最后又恢复平静,也可能在本应是悲伤的时候却表现出欣喜的情绪。

  9、个性的显著改变如原来性格温和开朗,现在却变得十分易怒、疑心重或者莫名地恐惧。

  10、主动性的丧失对什么事情都没有兴趣,没有欲望,消极被动。需要旁人的提示和推动才会参加正常的社会活动。

  当然,仅仅根据以上情形“对号入座”并不可取。医师会根据患者的临床表现、症状的发生和发展情况,进行神经系统检查、神经心理测验,还会进行相关的实验室检查,必要的时候还要做头颅CT或核磁共振检查,对病人的总体情况进行综合评估,明确有没有认知功能损害,如果有的话,到了什么程度,寻找引起疾病的原因。

  

文章关键词: 信号老年痴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