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芡实的故事

2014年09月17日14:49  新浪健康综合   收藏本文     

  中国古代,总有各种各样的故事流传,关于鬼怪的、关于食物的,当然也有关于中药的。曾经在某网上看过一篇文章,大意是说每一味中药都有一个美丽的传说。且不论真假,但多听一个故事总是件有趣的事。今天,我们就来看看中药芡实的故事吧。

  相传当时正遇上饥荒,村里有个叫倩倩的寡妇,上有婆婆,下有孩子,每天靠挖野菜水草充饥。一天她挖野菜,因饥饿过度晕倒在河边,等她醒来时看到不远处一只只野鸡高高翘起头,定睛一看,发现是形状像鸡头的说不出名字的水草,于是倩倩采了些“鸡头”回去蒸煮,煮好后切开发现里面是一粒粒饱满的果实,剥开硬壳后便露出了雪白的果仁,吃起来有股清香。以后每天倩倩都会采些这样的鸡头果和着野菜煮给家里人吃,就这样倩倩一家慢慢熬过了饥荒的日子,以后人们便把这个食物叫倩(芡)食。

  这个故事我在一个叫《扁鹊会》的电视节目上也听过,虽然不是很美,但确实符合了民间传说的特性。芡实又称鸡头米,可作为主食,也是款很好的药材,有补益、收涩、健脾去湿的功效。芡实也是苏南地区的传统食物水八仙之一,如果去苏杭一带旅游,也常常看到叫做芡实糕的特产,如果去玩的话,不妨试试哦。

  参考:

  芡实. 羊城晚报,2013-12-28.

  更多药品知识欢迎进入新浪健康药品库

文章关键词: 芡实鸡头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