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芡实食疗方

2014年09月17日14:54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芡实食疗方

  1.芡实粥

  芡实50克,粳米50克,洗净,一同放入砂锅,加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小火熬煮成粥。

  功效:具有益精气、强志、利耳目的功效,长期食用益寿延年。

  2.芡实茯苓山药粥

  芡实15克,白茯苓15克,山药15克,粳米100克。上述用料洗净,一同放入砂锅,加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小火熬煮成粥即成。

  功效:具有健脾益气、祛湿止泻的功效。适用于有泄泻、脘腹冷痛、食欲不振、倦怠乏力、面色晦暗等症状的人群食用。

  3.芡实鸡内金饼

  生芡实300克,鸡内金150克,面粉750克。将生芡实、鸡内金研末,与面和匀,均匀烙成20个饼。早晚各吃一个。

  功效:具有健脾祛湿、消积止泻的功效,适用于大便溏薄、便中夹有不消化食物,劳累后或进食油腻食物后腹泻加重,同时伴有腹胀、疲倦乏力、饮食不振等症状的人群食用。

  4.益智仁芡实大枣饮

  芡实15克,益智仁10克,大枣5枚。上述用料洗净,一同放入砂锅,加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小火熬煮20分钟即成。

  功效:具有益气健脾、固肾的功效,适用于成人夜尿频多或小儿尿频。

  5.芡实薏苡仁炖老鸭

  芡实、薏苡仁、山药各15克,陈皮5克,老鸭肉200克,瘦猪肉100克,生姜3片,黄酒少量。鸭肉去毛洗净,切块;瘦猪肉洗净切块。芡实、薏苡仁、山药洗净,与鸭肉、猪瘦肉一同放入砂锅,加入生姜、陈皮及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去浮沫,再小火熬煮1.5小时,调入精盐、黄酒即成。

  功效:具有健脾益肾、滋阴养胃的功效,适用于神疲乏力、腹泻、尿频或见腰膝酸痛、下肢水肿等症状的人群食用。

  更多药品知识欢迎进入新浪健康药品库

文章关键词: 芡实食疗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