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屁不放当心惹出病

2014年09月24日07:26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文/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医科教授  秦鉴博士

  屁,中医称之为矢气,放屁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与健康相关,所以有必要说一说。

  食物经过小肠消化后,吸收剩余的残渣被推入1.5米左右的大肠。大肠中含有大量的细菌,残渣中部分未完全消化的食物在肠道细菌的作用下被进一步分解,产生多种气体。肠道功能正常时,这些气体经过肠道的蠕动排出体外,即放屁。是否放屁是判断肠道功能正常与否的一个指征。

  经常憋屁致肠道蠕动紊乱

  各种原因导致肠道功能异常、不能正常蠕动时,气体就在肠道内大量积聚,出现腹胀,中医称之为“气滞”,可用中医的理气药进行调治,如陈皮、槟榔、厚朴、枳壳,或煮白萝卜食用。这类患者平时可用一些方法引导肠道蠕动,如进食高纤维的食物(蔬菜、水果),主动放屁而不憋屁,保持心情舒畅,腹部按摩,用意念促进肠道蠕动,等等。经过一段时间的自我调节后,肠道蠕动转为正常,放起屁来就很顺畅,肚子不胀,便秘也会得到缓解或痊愈。相反,经常憋屁的人肠道正常蠕动会被人为抑制,可能会导致肠道蠕动紊乱,引起各种消化系统疾病。

  肠道的蠕动完全被抑制时,会出现肠梗阻,除腹胀外还有腹痛、呕吐等重症表现,需要到医院就诊。

文章关键词: 憋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