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发性硬化有哪些症状

2014年09月24日16:35  新浪健康   收藏本文     

  作者:中日友好医院神经内科矫毓娟

  多发性硬化的症状

  多发性硬化的症状大多在20-40岁开始出现,症状因人而异,可能持续存在或反复出现,而且同一患者在不同时期的症状也可能不同。多发性硬化的症状可能包括:

  疲劳

  情绪忧郁

  口齿不清,吞咽困难

  视力受损,视线模糊、复视、丧失辨色力、失明

  认知功能异常: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和判断力功能受损

  感受异常:出现麻木、刺痛或灼热的感觉

  运动功能失调:肌肉僵硬或痉挛、无力、瘫痪

  丧失平衡感和协调能力:步履不稳、四肢颤抖、眩晕

  膀胱和肠道问题:尿频、尿液无法完全排空、便秘、失禁

  性功能障碍

  如果怀疑自己出现多发性硬化的症状,请迅速请教神经内科专业医生。

  多发性硬化如何诊断?

  由于多发性硬化属于难于确诊的复杂疾病,因此往往需要经过长时间的反复检查来证实在患者的神经系统内多处均出现炎症性质的病变,而且病变有新有旧(即证明有过复发和缓解)。由于多发性硬化的早期症状也可能是其他疾病的征兆,因而,诊断多发性硬化非常重要的一个条件是必需除外其他相似的疾病,这需要有经验的专科医生进行多项检查来排除。

  主要的诊断工具有:

  1.患者个人资料和疾病史

  主要是患者出现的不适症状和患病后的病情变化等,还包括患者的居住地区、过敏情形、曾经罹患过的疾病、家族病史、是否曾经因为发烧或药物引发副作用,以及是否有酗酒、药物滥用等情形。

  2.神经系统检查

  神经系统检查的目的主要是在评估神经的功能,检测项目包括:以针刺或瘙痒脚底、音叉测试患者的震动感、肌耐力测试、运动协调能力,以及眼科的一些相关检查等。

  3.诱发电位检查

  神经系统受到外界刺激后,神经讯息的传导会产生短暂的电活动而被特殊的仪器记录下来,称为诱发电位。诱发电位检查包括视觉、听觉和身体等多种检查,能够帮助判断神经系统受损部位和程度等。

  4.腰椎穿刺

  这是一项重要的检查,因为脑和脊髓就是浸泡在脑脊液中的,脑和脊髓的病变可能直接反映到脑脊液中。腰椎穿刺就是自患者脊椎的间隙抽取脑脊髓液,从而检测免疫球蛋白(IgG)等多项免疫指标。虽然多数多发性硬化患者会出现IgG浓度异常,但脑脊髓液IgG浓度或IgG指数正常不能用来排除多发性硬化的可能性。

  5.核磁共振成像(MRI)

  简称为核磁即MRI,可以清楚侦测到硬化斑块的位置和数目。MRI不仅相当精确,而且具有安全性,除了帮助诊断之外,还可以用来监测治疗成效。

  本文为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多发性硬化症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