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个指标预测脂肪肝

2014年09月25日06:12  新浪健康综合   收藏本文     

  又快到体检密集的时候了,一批人又开始担心自己的肝了。吃的油、动的少,这两件事惹出了不少病,脂肪肝就是其中之一。太多的人体检查出轻度脂肪肝,然后就是控制饮食、运动、放弃、体检、脂肪肝…的循环反复。其实,脂肪肝可不是只有体检时才能发现哦。

  神奇的腰臀比

  我们身边总有一些不胖的人有脂肪肝,这时你就要看看TA有没有将军肚了。研究发现,与皮下脂肪含量增加的外周性肥胖相比,腹型肥胖能更准确地反映脂肪肝的有无及其严重程度。也就是说,要预测脂肪肝,“腹型肥胖”比“肥胖”更有价值。这时,就用上腰臀比这个指标了。

  腰臀比是腰围与臀围的比值。腰围大,说明脂肪主要堆积在腹部;臀围大,多提示下身肌肉发达。腰臀比越小,脂肪肝的患病风险越小;腰臀比越大,脂肪肝的患病风险越大。男性腰臀比≥0.9,女性腰臀比≥0.8,可诊断为腹型肥胖,常提示具有较高的脂肪肝患病风险,应及时去医院就诊,进行进一步检查,以便早期诊断,早期采取干预措施。

  tips

  腰围和臀围的测量

  腰围和臀围的测量均比较简单,无需特殊设备,仅需一根最小刻度为1 毫米的软尺即可自行测量。测量腰围时,取直立位,双脚分开25~30厘米,将软尺放在肋骨下缘与骨盆上缘连线的中点处,水平绕腹部1 周。尺要紧贴皮肤,但不能压迫皮肤, 于正常呼气时测量,精确到0.1厘米。测量臀围时,取立正姿势,双腿并拢, 将软尺沿臀部最宽处水平绕一周, 读取臀围值,精确到0.1厘米。

  综合自:

  记住一套健康尺寸. 生命时报,2013-09-24.

  预测脂肪肝:腰臀比最有效. 广州日报,2011-07-08.

文章关键词: 脂肪肝腰臀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