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类人最不应该吃菠菜

2014年09月26日07:36  家庭用药   收藏本文     

  张  巍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风湿免疫科副主任医师

  痛风是一种慢性疾病,只要不实质性影响肾功能,一般对寿命无大影响。无症状之高尿酸血症应查找原因,排除继发性因素。若饮食疗法无法有效降低尿酸,则应使用降尿酸药物,以避免痛风性关节炎和痛风石形成,同时也可防止肾间质损害。如果服用降尿酸药物一段时间之后,因痛风不再发作而停药,血中尿酸不久后会再度升高,通常痛风也会不定时再度发作。

  研究表明,嘌呤是导致血液中尿酸增多的主要物质,因此,痛风患者应该严格控制嘌呤的摄取量。在饮食控制中,很多人都知道应禁吃或少吃高嘌呤食物,以减少痛风的发作,如动物内脏、海鲜和啤酒等,可多吃碱性食物和蔬菜。蔬菜中,菠菜应禁吃,这一点易被人们忽略。

  菠菜中富含叶酸,对于心血管疾病有积极的预防作用,服用叶酸可以降低25%罹患心脏病的风险。此外,菠菜中的铁类及微量元素,可以起到补血作用,这一点早就有科学证据。因为菠菜中含草酸,与含钙丰富的食物(如豆制品)同煮会形成草酸钙沉淀,有草酸钙结石的痛风患者,不宜食用。

  近日也有德国专家研究报告说,鱼和啤酒的嘌呤含量都比较高,痛风患者应尽量避免食用。还应避免食用嘌呤含量较高的蔬菜,如豌豆、菠菜和球芽甘蓝等。可以选择食用嘌呤含量较低的牛奶、奶酪和鸡蛋以获取足够的蛋白质等。

 

文章关键词: 菠菜痛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