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7招识别假药

2014年10月01日07:4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药品的批准文号是药品的身份证,其表述为:国药准字+H(或Z或S或J)+8位数字

  ●进口药品必须要有中文说明书

  ●应到正规药店购药。如果对药店出售的某种药品存疑,可让药店出示药品检验报告以核实,或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官网查询

  媒体曾曝光,银川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根据群众举报并查实,一款名为“高效筋骨康胶囊”的产品为未经批准的假药。专家提醒,辨别是否正规药品,关键要看是否有“批准文号”,药品注明“国药准字”才是国家食药监局批准的药品。市民应到有证经营的正规药店购药,如果对药店出售的某种药品有疑问,可以让药店出示药品的检验报告进行核实。如想查询药品是否经过批准注册,可登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方网站进行查询,网址为:http://www.sfda.gov.cn。

  文/记者莫冠婷 通讯员许咏怡

  新闻回放:

  银川药监局上周发布假药警示

  据报道,经当地部门核查,使用该药的银川当地诊所是通过电话订货从济南邮寄购进药品。该产品说明书和包装标识显示“高效筋骨康胶囊”。“批准文号”标识为:国药准字Z37021639。生产企业:山东博康药业有限公司。地址:山东济南市长青区高新技术开发区188号。主治:各种风湿、类风湿性关节炎肩周炎等疼痛病。

  “如果这种产品的说明书只有以上信息,国家食药监局没有可能会批准这种产品,因此它的批准文号是假的。”广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药学部副主任郭学良表示,无论是粉剂、片剂、液体、膏体,正规的药品说明书还应该包含以下内容:成分、性状、用法用量、不良反应、禁忌、注意事项、药物相互作用、药理作用、有效期、执行标准、说明书修订日期。

  记者也登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方网站查验,发现国家食药监局没有批准名称为“高效筋骨康胶囊”的药品,也没有批准名为“山东博康药业有限公司”的企业生产任何药品。

  专家支招:

  怎样辨别药品的真假?

  郭学良支招,市民购买药品时应留意以下几点,以辨别真伪。

  1.看批准文号

  药品的批准文号就是药品的身份证,绝无重复。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01年公布的《关于做好统一换发药品批准文号工作的通知》,药品批准文号格式为:国药准字+ H(或Z或S或J)+8位数字。

  其中,字母H代表化学药品,Z代表中药,S代表生物制品,J代表进口药品分装。数字第1、2位为原批准文号的来源代码,其中“10”代表原卫生部批准的药品,“19”、“20”代表2002年1月1日以前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药品,其他使用各省行政区划代码前两位的,为原各省级卫生行政部门批准的药品。第3、4位为换发批准文号之年公元年号的后2位数字,但来源于卫生部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批准文号仍使用原文号年号的后两位数字。数字第5至8位为顺序号。

  如果格式不符或数字不对,即使有批准文号也可能是假药。如对药品的批准文号、生产单位等怀疑,可登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方网站查询。

  2.看外包装

  假冒伪劣药品包装的印刷质量多数较差,防伪标志不清晰。此外,根据规定,外包装上需要注明药品的“通用名”(含化学成分)而非“商品名”。比如“氨加黄敏胶囊”是药品通用名,而“速效伤风胶囊”则是商品名,如果外包装只有商品名而不标明通用名是不允许的。但郭学良提到:“部分中成药多是沿用传统用名作为通用名,在判断是通用名还是商品名这一点比较麻烦,消费者不好辨别。”

  3.看生产批号

  生产批号通常与生产日期相关,与所标示的有效期推算,应可算出该药保质期有多长。

  4.看药品说明书

  药品说明书应有成分、性状、适应症、用法用量、不良反应、禁忌、贮藏等说明,如果说明书只讲疗效,甚至夸大疗效,但只字不提不良反应、禁忌甚至宣称无任何毒副作用等,初步可断定是假药。

  5.看药品性状和质量

  胶囊是否出现软化、碎裂或表面粘连;片剂有无出现花斑、变色、裂片、霉点、结晶;口服液有无浑浊、絮状发霉;丸剂有无变形、变色、发霉、变味;冲剂有无结块、溶化、变硬;药水不论颜色深浅都要求澄清,观察有否出现浑浊、沉淀物、产生气体、发霉、变色等不符合说明书标示的性状。

  6.进口药品必须有中文说明书

  国家食药监局规定,如果经营进口药的机构不能出示中文说明书,则以假药论处。郭学良说,进口药品需要有卫生部的进口批件或进口通关单以及药品检验报告,这两份证明,缺一不可。如果对药店出售的某种药品有疑问,可让药店出示药品的检验报告进行核实。

  7.注意和保健品相鉴别

  药品需要注明“国药准字”才是国家食药监局批准的药品,如注明“国食健字”的是保健品,不能当作药品使用。此外,药品和保健品的区别,就是药品会列明化学成分及有效成分的含量、适应症、用法用量、不良反应、禁忌。保健品一般没有详细注明上述内容。

  郭学良提到“乐力”这种产品。“乐力”是补钙剂,用于预防和治疗缺钙和缺钙引起的各种疾病。早些年出现的“乐力”标准成分是复方氨基酸螯合钙,该产品标明“国药准字”,因此是药品。但现在,发现药店出售的同样名为“乐力”或标示“乐力钙”的产品,其有效成分则是碳酸钙,该产品标注的是“国食健字”,因此属于保健品。“有些骨质疏松的老年人本来需要补充氨基酸螯合钙,但买回来的却是碳酸钙。虽然服用后者对人体无害,但效果不如前者好,不少只记住名称买药的市民就有可能蒙在鼓里。”

  更多药品知识欢迎进入新浪健康药品库

文章关键词: 假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